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整治活动开展近3个月 宁波司机在斑马线前礼让了吗
2016年09月09日 09:33:14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陈烨

严勇杰 绘

  浙江在线9月9日讯 司机开车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要受罚,最近三个月以来,这项整治行动在全市展开。今年6月16日执法首日,交警开出47张罚单;执法满月时,全市电子警察抓拍到此类交通违法行为2401起,现场查处587起。

  礼让,是一种习惯,做的人多了,慢慢就演变成城市的风格。在一系列的教育整治措施下,如今,有多少司机在斑马线前有了礼让意识?昨天,记者再次走上街头做了个小调查。

  调查

  一半私家车会礼让

  有的行人过马路也不文明

  昨天上午,记者先后在两条没有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前蹲守观察,其中一条为有抓拍设备的样板斑马线。鉴于公交车“逢人必让”,记者重点记录了出租车和私家车的让行情况。

  上午10点18分,记者在灵桥路与君子街路口观察了10多分钟,其中让行的车辆8辆,不让行的有4辆。

  这条斑马线上,来来往往的行人不少。有个姑娘往君子街方向走,刚走到马路中间,一辆白色SUV早早踩住了刹车,当时姑娘正低头看着手机,并没有立马发现有车让行,司机倒也淡定,并没有按喇叭催促。待姑娘通行后,身后一个大伯不紧不慢地也跟了过来,这辆车还是能耐心等待。

  记者发现,遇行人过马路,差不多有一半的私家车会让,还有一半或减速或连油门都不减。出租车做的更好些,10分钟里8辆车让行,其中4辆是出租车。

  不过,行人过马路时也有不规矩的,有的行人贪图方便,从哪儿出来的,就从哪儿过马路。10分钟里,记者就发现了四个行人直接从黄网格区域穿行,而斑马线就在两米开外,一小伙就在车流中危险通行,好在,一辆出租车及时停下了。不过行人都不走斑马线了,自然就有车子不让行了。

  上午10点42分,记者又来到江东区妇幼保健院门口的斑马线,在10多分钟的时间里,有7辆车让行,有2辆车没让行。

  这里的斑马线一端是公交站点,另一端是妇幼保健院。这个时间点,交通不算繁忙,时有行人通行。

  与普通斑马线不同,这是一条样板斑马线,前后设置了抓拍设备,因此,这里的让行现象更好些。记者站在路边看到,一辆从灵桥方向驶来的车远远地就开始减速。

  在10分钟的观察过程中,让行车辆共7辆,其中1辆是出租车。正要离开时,记者看到一辆面包车从远处驶来,速度有些快,但还是及时地在两个结伴的年轻人面前刹住了车。

  当然,也有视若无睹的,一位大妈从公交车上下来,往妇幼保健院一路小跑,一辆现代轿车停下来让行,相邻车道的另一辆车犹豫了一下,见大妈停下脚步,又一脚油门冲了过去。

  成效

  有关部门数次实测

  出租车的礼让率已超八成

  在有关部门的一系列规范整治下,记者昨天明显发现,出租车的礼让率很高。在灵桥路与君子街路口,10分钟里有5辆出租车通行时遇行人,有4辆让行,让行率达到八成。

  当然,由于统计数据有限和时段选择等因素,记者的调查存在一定的偶尔性,但就在上个月,有关部门已经几次上路采集数据。

  8月11日,海曙交警与海曙区文明办对出租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进行随机抽查。两条斑马线分别位于灵桥路小沙泥街口和灵桥路加油站,礼让率分别是九成和八成。

  8月29日,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局与市出租车行业协会联合上路,对市四区的7条样板斑马线进行检查。7条样板斑马线上,总共有196辆出租车在经过时遇到行人,其中未让行的出租车28辆,让行率达到85.7%。

  “私家车是否礼让,大多数时候是靠自觉。但出租车的礼让行为可以从行业规范上来做。”采访中,海曙交警大队的石警官告诉记者,出租车在斑马线前的礼让已经是越做越好了。礼让,需要一种氛围,更需要一种带头示范作用,当公交车让了,出租车让了,久而久之,私家车也会有这个意识。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出租车,在规范礼让出行方面,工程车也参与进来了。今年5月,市预拌混凝土行业协会就已向全市工程车发出礼让斑马线的倡议。全大市有100余家共计3000多辆混凝土运输车,其中老三区近300辆,基本集中在江北区。

  “我们有37辆混凝土运输车,礼让斑马线已经放进司机的考核内容。每辆车都有行车记录仪,调度员不定期地进行抽查,如果发现司机斑马线前不礼让,第一次罚款100元,第二次罚款200元,第三次就直接停工教育了。”江北区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冯勇说,他们将把司机在斑马线前的礼让行为进行常态化管理,只有这样,司机才有可能形成一种习惯。


标签: 斑马线;礼让;宁波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