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老妈加了20多个相亲群 一周给女儿介绍了20多个对象
2016年11月05日 09:44:5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边城雨

章丽珍 绘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 “我都快疯了,他们每天都逼着问我和这个或那个男的聊过没有,见过没有,有眉目没有,好像我嫁不出去,就像犯了多大的罪一样。我现在想死的心都有了。”前天上午,家住鄞州的读者小燕和本报取得联系,还没来得及等记者说话,她就一连串地说。

  小燕说的要把她逼疯的“罪魁祸首”不是别人,正是她的亲生爹娘。原因是她28岁了还没有找到心仪的结婚对象,马上又到年底了,父母又急眼了。

  老妈加了20多个相亲群,恨不得马上嫁女

  小燕是我市某事业单位的职工,因为读过研究生,毕业后已经是家长眼中的“大龄青年”了。由于她平时人际接触面小,从前年开始,父母就开始张罗着给她找对象。两年间,在父母的安排下,她先后相过十多次亲,但是都没有成功,要么人家看上不她,要么她看不上人家。

  眼看女儿的年龄一天比一天大,和她同龄的很多人都已经结婚生子,老爹老妈更坐不住了。小燕说,从去年开始,父母每周六周日准时到琴桥畔的“老爸老妈相亲会”报到,看能不能给她找到合适的对象。但小燕总觉得这种相亲方式她接受不了,就拒绝了父母推荐的对象。“有时候,我妈出去一趟,能给我带回来十多个男孩子的资料,要求我挨个见面。我不同意,老妈就很生气,弄得母女关系很紧张。”小燕说。

  从今年初开始,用上了智能手机的老妈学会了玩微信,通过朋友介绍,一下子加了20多个相亲微信群,有媒体办的,有红娘群,也有在相亲会现场加的。小燕的母亲如获至宝,每天都在微信里寻找未来的女婿,并和其他有类似“烦恼”的父母们交流心得体会。“我每天不敢看手机,打开微信,都是我妈给我推荐的相亲对象。一会儿说这个适合我,一会儿又说那个很不错,恨不得马上把我嫁出去。她还让人家加我为好友,上周,一共有20多个男的要加我为好友。我自己都感到丢人,一律不通过。有人就找我妈问咋回事,是不是看不起人家。我妈回来就和我生气,觉得我嫁不出去,让她丢了面子,要不是我爸拉着,我都要搬出去住了。嫁不出去是我的错么?”小燕越说越来气。

  小燕还告诉记者,她对自己的未来有规划,知道自己要找的人是什么样。她自己的个子有一米七五高,想找一个比她个头高的,还有就是学历和她差不多、有共同爱好的。但她老妈的意思是现在“饥不择食”,“捡到篮子里都是菜”,这是她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的。虽然老妈口口声声是为了她好,但她绝对不想把自己草草嫁出去。

  年底遭遇催婚急,一提相亲就害怕

  记者昨天从多家红娘机构了解到,随着年底越来越近,相亲活动也到了高峰期。“最近前来登记的大龄男女比平时多了两倍,有的大龄男女父母还在旁边守着,看到前来登记的异性,父母自己先问个底朝天,如果有合适的,就抢先给自己的儿女介绍了,都有点像拉郎配了。”江东“牵手红娘”的义务红娘周阿姨说。

  另据义务红娘朱阿姨介绍,年底也是大龄男女被催婚最急的时候,许多家长将子女的婚配大事揽到自己身上,希望儿女的婚姻大事在年底有个着落,一家人可以欢欢乐乐地过个年。

  像小燕这样被催婚的单身男女并不在少数。住在江东的夏小姐就无奈地表示,“每到这时候,我妈就通过各种关系给我介绍相亲对象,基本上每个礼拜我都要见一两个男孩子,她就是希望我能在过年前把对象的事情给定下来。”夏小姐现在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每次跟家里人吃顿饭,饭桌上必不可少的话题就是介绍对象。我现在都怕了,能躲就躲,虽然自己已经29岁了,但是一想到这样被催着相亲就害怕。”

  在宁波某国企工作的赵先生今年35岁,也正在遭遇催婚“危机”。他的父母跟他说了,如果今年找不到媳妇、明年抱不上孙子,以后就不用回家了。现在,他唯一的办法是听父母的,拼命去相亲。近半个月来,他在父母的安排下,已经见了不下20个女孩子。“我不是走在去相亲的路上,就是正在相亲,但是一时半会儿又找不到合适的,搞得非常疲惫,可我又不想随随便便找个人,稀里糊涂地走进婚姻的围城。”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在社交媒体和本地论坛上,年底父母催婚的行为又成了大龄男女吐槽的话题。网友“明志杰”说,她母亲最近的主要任务就是参加各种各样的相亲会,帮她相亲,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母亲给她带回来40多份相亲资料,让她挑选。“我妈说,如果再不主动,好男孩都被挑光了,以后可能真的嫁不出去了。其实我今年才26岁,还没感到那么紧迫。可是我妈现在搞得我好像菜场快收市时的剩菜一样,被降价处理。所以,我现在一听到相亲就害怕,能躲就躲,让他们折腾去吧。我妈说我不理解他们,现在关系有些僵。”

  家长应该“理性操心”,保持乐观的心态

  宁波女子学院婚姻心理咨询师徐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父母希望早日看见孩子成家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父母与子女的沟通方式非常重要。一些父母过于焦虑和极端的行为是不可取的,结果反而会适得其反,不但有可能影响孩子的工作,更有可能加剧孩子的对抗心理,甚至对即将到来的婚姻生活产生厌恶。

  “父母要积极和儿女进行理性沟通,让他们看清楚自己目前所处的状况,搞清楚自己要寻找什么样的人生伴侣。”徐老师说,在与子女沟通的过程中,父母关键要了解孩子内心真正的需求,以及他们对另一半的期望目标,而不是全凭父母自己的喜恶标准来选择。

  宁波电台知名相亲栏目“社区红娘”的主持人小叶则表示,不少年轻人由于工作繁忙、交际圈狭窄,所以忽略了自己的终身大事,这样的情况下父母们应该将心态放轻松,在积极帮孩子物色对象的同时学会适当放手,在给孩子们做合适的牵线搭桥之后,就应该放手让年轻人去相处交往,而不要进行过多干涉。父母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为子女操心可以理解,但一定要理性、节制。儿孙自有儿孙福,在为子女操心终身大事的时候,父母尤其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保持乐观的心态,这样才不会反过来成为子女的负担。


标签: 相亲;对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