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老妈拒绝接受外地媳妇 专家一对一开导化解矛盾
2016年12月07日 09:00:28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张立 毛一波 王瑾琛 记者 樊莹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 家庭暴力、婚姻危机、子女成长……今后居民遇到烦心的“家事”,可求助专属的工作室。昨天,海曙区“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在白云街道挂牌成立。工作室还有个温馨的名字叫“爱晴朗”,以后每周四下午都有专人负责接待工作。

  老妈有偏见,拒绝接受外地媳妇

  为了儿子的终身大事,许阿姨可说是操碎了心。

  “你说气不气,孩子趁我们不注意,从家中拿走户口本和一东北女孩登记结婚!”原来,许阿姨和老伴观念传统,一心想让儿子娶个习性接近的本地媳妇,没想到结果出人意料。

  “我还是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得知此事。”社工小袁说,见到许阿姨郁郁寡欢,主动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发现病根主要还是出在许阿姨身上。

  许阿姨每每说起儿子,就认定了是儿媳在背后捣鬼,一味否定、排斥,威逼儿子离婚。“在她看来,亲戚朋友知道孩子娶了外地媳妇会指指点点,抬不起头。”小袁认为,正是许阿姨固守的旧思维加剧了家庭矛盾,家庭系统内成员关系失调。

  专家这么做

  小袁坦言,许多上一辈人都有“结婚一定要找本地的”观念,这样的传统思想,往往造成子女婚姻不和谐。为了改变错误认知,小袁一次次上门谈心、聊家常,并采用社会心理治疗模式,逐步修正许阿姨的认知。同时,鼓励许阿姨的儿子、儿媳多与老人沟通,还介入邻里间对外来媳妇的正面看法,打消许阿姨的顾虑。最终,这一家人重现家庭和睦的场景。

  小夫妻闹离婚源于丈母娘介入

  “我们帮助的对象很多是商圈白领,遇到了婚姻家庭问题,这里就是他们的‘娘家’。”天一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的林琳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婚姻家庭工作室就成功调解了一对小夫妻的家庭矛盾。

  1992年的小张和1980年的小王相亲会认识,小王觉得小张可爱纯朴,而小张觉得小王成熟有主见,两人甜蜜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可没想到婚后生活刚刚开始,小王就发现小张什么事情都喜欢去请示丈母娘,“可能从小和母亲相依为命,所以老婆对丈母娘很依赖。”小王无奈地摇头。

  前段时间,小张生病住院,虽然小王联系好了医院,但丈母娘又在小张面前说了些微词,让小张出院后就开始对小王爱答不理。最终小两口闹得不可开交,小张一气之下回了娘家。

  专家这么做

  “我可能是干预太多了,所以想找你们帮帮忙。”小张的母亲跑来求助。随后心理专家对小张、小王一一进行劝导和分析,一方面劝说小张应该有自己的生活主见,树立起自己有家的概念意识;另一方面让小王拿出多一点担当和包容。经过几次调解,小夫妻又重回和睦。

  遇到烦心事,请到“爱晴朗”坐坐

  “家庭的不和谐,不仅影响下一代健康成长,更会造成家庭成员的精神疾病,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导火线。”作为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的发起人,海曙区宁静港湾家庭服务中心主任罗红媛道出了初衷。

  记者打听到,“爱晴朗”工作室由专门从事婚姻家庭调解的社会团队坐镇,成员包括婚姻家庭咨询师、心理咨询师、资深律师、专业社工和调解员,调解经验和知识都很丰富。

  目前,除了白云街道,南门街道和天一商圈也开始实行试点。工作室可为每一位服务对象的心理成长、人格发展、社会及家庭、婚姻生活事件等进行全面评估,制定调解计划并指导实施“一对一”帮扶。

  有需要的朋友,可前往白云街223号,每周四下午都有专人负责接待工作。


标签: 家庭;调解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