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媳妇不肯回家 调解干部上门
2016年11月05日 08:02: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李震宇 诸暨日报记者 郭斌 摄影报道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李震宇 诸暨日报记者 郭斌 摄影报道)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这是“枫桥经验”的精髓。在诸暨市枫桥镇,党员干部一直秉承并发展着“枫桥经验”,村里事务大到上访,小到吵架,村干部都能及时解决。如今,“枫桥经验”的发源地诸暨已建成涵盖社会各个领域的调解体系,更多民间调解员资源被激活,一些矛盾从源头得到有效化解。

  近日,记者走进该镇杜黄新村采访。该村由杜黄桥、新建、行山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一共800余户、2423人,其中移民28户。今年64岁的陈花英就是一位移民,由于她为人热忱,乐于助人,深得移民们的信赖。移民有什么困难或矛盾,村干部都会叫上她一起去调解,既解决语言障碍,又有利于矛盾化解。

  当日,记者正巧碰到村里一户移民家发生家庭矛盾。今年65岁的老潘从丽水景宁携家移民到这里,女儿小潘9年前嫁到萧山。起初,女儿一家小日子过得很美满,生了个儿子,今年已经8岁了。没想到今年上半年,两夫妻因琐事吵架,还动了手,小潘一气之下跑回娘家,一呆就是大半年,其间夫家多次上门,每次都不欢而散。这天,婆婆一家人开着车来劝媳妇回家,可小潘死活不肯。这事惊动了村里,村主任带着几名党员干部和移民调解员陈花英一起,上门调解。一开始,小潘啥都听不进,只会一个劲地哭。经过调解员苦口婆心的劝导,对双方的症结进行疏导,夫妻双方最终达成了初步和解。

  村里党员干部带着陈花英(右三),一起上门劝解小潘。

  经过耐心劝导,小潘慢慢平静下来。

  小潘与丈夫终于走在一起。

  近年来,杜黄新村围绕“枫桥经验”,村干部团结协作,以法治建村,以文化聚力,实现“善治”,村里大事小事都当自家事。村民阮录生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很少看到有人吵架,有矛盾都就地解决,村干部有威信,影响力大,大伙都愿意配合。”

标签: 枫桥经验;村干部;调解;矛盾;吵架;党员干部;诸暨;新村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