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每台缝纫机都是专属裁缝 专家畅谈服装智能化生产的发展
2017年10月21日 10:31:4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乐骁立 通讯员 郁俏峰

宁波卡维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智能化缝纫机。

  在昨天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服装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上,论坛嘉宾从工业与信息化融合的角度,探讨了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即服装柔性制造的可行性方案。从他们的分享内容看,让每一台缝纫机都变成消费者专属裁缝的日子很快就会到来。

  宁波服装制造流程基本实现智能化

  工业时代,制作服装的流程可以大致分为打样、裁剪、缝制、整烫、包装、仓储等,在宁波,这些流程正在逐步实现智能化改造。在第21届宁波服装节5号馆智能设备展区,宁波卡维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其公司生产的自动打样、裁剪设备与智能化的缝纫机,这些设备可以将服装的制作要求数据化,按照数据与程序完成工艺。

  而宁波智腾针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全自动整烫机集毛衣整烫、烘干、折叠于一体,属填补国内空白、国际首创产品。如今产品已经发展到了第五代,彻底实现了针织毛衣的整烫无人化。宁波聚思科技生产的包装机,已经能适应衬衫、西服等多种服装的自动包装并将发货数据传输到云端。

  在成衣环节,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电脑针织横机,能够实现“一根线进去,一件衣服出来”的全自动场景。

  智能化为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提供技术基础

  “但是在大流程中间的无数细分环节,大多数的生产模式还是比较传统。如一件西装缝制工序就达到100多道,如何将这些细分环节智能化,成为我们下阶段纺织服装行业需要探讨的问题。”与会嘉宾、西安标准股份软件事业部负责人于明来表示。

  他介绍,要实现一个个细分环节的智能化,首先要让每台设备都“在线”,工人们则凭借夹在衣服上的电子标签(RFID芯片卡)了解自己负责的工序中有怎样的定制需求,比如需要在袖口缝制特殊的印花,或是要在肩部加上客户指定的垫肩。

  “与传统的裁缝定制不同,这些工业化的定制大大降低了制造成本,使普通消费者基于互联网就可以享受到个性化的定制。”深圳市昱辰泰克科技有限公司CEO尹金国在会上指出。

  他表示,当物联网络逐步形成,消费者在电商平台拍下一件衣服,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实时与工厂生产协同设计改造自己的服装。现在消费者拍下一件衣服后只能看到物流信息,以后可以看到生产信息,能实时了解自己的西服是在缝领子了还是钉扣子了,并随时添加自己喜欢的细节。每件衣服都是消费者自主选择的,所以根本不会卖不出去,根本不会产生库存。

  而随着物联网的不断发展,每个工厂都会“在线”。“某家企业接到的订单可能不由这家企业的工厂生产,而是由离目标消费者最近的、有闲置产能的工厂生产,进一步解决了物流与时间的问题。这就是未来的网络协同智造。”


标签: 服装;智能化;信息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2138055256886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