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好消息频传 宁波这些地方做了哪些事 被省里表彰?
2018年03月15日 08:48:38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记者 时晓竹

  中国宁波网3月15日讯(记者 时晓竹)  

  江南春早!正当四明大地还沉醉在总书记的三月回信的勉励和嘱托之时,又一个好消息,从省里传来。

  记者获知,经过综合考核,省委、省政府决定,2017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评比中,宁波再创佳绩——宁波市成为7个榜上有名的优秀市。而这,也是自2011年以来,宁波市连续第七年获此殊荣。

  此外,宁波的象山、鄞州、余姚、宁海四地则被评为优秀县(市区)。

  在过去一年中,随着农村改革的全面深化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的全面推进,浙江的乡村面貌深刻变化,农民生活显著改善。而对于得改革风气之先的浙东宁波而言,高水平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宁波篇章,也交上一份令人傲娇的“三农”成绩单——

  率先进入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阶段;率先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率先实施“村民说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率先推行农业农村保险……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发展农村集体经济。

  去年,宁波市全面已消除省定标准10万元以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

  不仅如此,去年,宁波市现代农业综合竞争力持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继续走在全省前列。通过推进都市农业示范区、主导产业集聚区、粮食蔬菜生产功能区建设,搭建了现代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平台,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全国首批1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

  去年,宁波市继续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提升农村居住品质,创建美丽乡村合格村263个、示范村49个,创建美丽乡村示范乡镇15个、风景线15条。去年完成农村实用人才培训1.75万人,农民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要让农村“记得住乡愁”,不仅在于创建美丽乡村,更要在乡村环境方面,特别是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面,踏踏实实去做。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一份最新文件显示,宁波的宁海县、象山县、奉化区、江北区、余姚市被评为2017年度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优胜县(市、区)。

  而据记者了解,生活垃圾分类,与生活污水的治理和“厕所革命”,是当下宁波农村环境整治亟需做好的“三件事”。

  对于生活垃圾分类,宁波也立说立行,对今后五年定下“小目标”——

  到今年年底,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行政村,覆盖率要超过50%。到2020年,超过80%;到2022年,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标签: 宁波;乡村;生活垃圾;现代农业产业;乡村振兴;农村工作;农业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