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浙江省中小学师德楷模谢赛玉:三十载 不忘初心育桃李
2018年09月17日 09:19:5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佳

  谢赛玉老师近照。(受访者供图)

  【人物名片】

  谢赛玉,奉化区居敬小学语文老师,31年班主任,曾获奉化“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等荣誉,2018年获评“浙江省中小学师德楷模”。

  【人物感言】

  我“误打误撞”进入教学领域,却从此深深恋上三尺讲台,三十多载岁月无怨无悔。时过变迁的是身边一群群可爱的孩子,始终如一的是一颗忠于教育事业的初心。我愿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我毕生力量。

  1987年中师毕业后,18岁的谢赛玉走进奉化吉奇乡校,开启了她的教学生涯。

  那时,老师吃住都在学校。谢赛玉白天给孩子们上课,晚上义务给扫盲班上课。为了做逃学孩子的动员工作,她曾在渔村摸黑家访,跟家长共同商讨教育方法,也曾在往返骑行中因疲累从小山坡翻落到坡下的稻田,这一切,从未动摇过她那颗热爱教育事业的心。

  三十多年,谢赛玉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无论在乡村还是到了城镇,工作32个年头,做了31年的班主任;生产前一个星期,还颠簸在去桐照的陡坡上。

  三十多年,谢赛玉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中首位。气候变化时,她会关心孩子的穿着是否合适;家里有特殊情况,她会带孩子回家吃饭;家庭困难的,她会主动捐资相助,抑或赠给图书文具以资鼓励。

  学生小张,二年级时父亲因意外突然去世,谢赛玉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马上进行了一次家访。家访中感受到孩子的独立与坚强,她专门用一节班队课的时间让孩子们了解身边这个同学,号召大家向她学习。在那以后,小张学习更加刻苦,唱歌、舞蹈、书法进步神速,样样拔尖,也带动了身边很多孩子。今年高考小张取得646分,本可以有很多选择,她却毅然报考了浙江师范大学实验班。小张说,作出这个选择,是因为在谢老师身上看到一名老师的力量,那是希望。

  三十多年,谢赛玉善于倾听孩子们的观点,接纳他们的意见,包容他们的缺点,分享他们的喜悦,尤其重视激发孩子们的特长爱好,挖掘他们的潜能。

  学生小陈特别喜爱电脑,谢赛玉没有以玩电脑荒废学业的理由去扼杀他的兴趣。在那个网络还不普及的年代,较早接触网络的她经常带小陈回家鼓捣电脑,还经常鼓励说在培养一个未来的比尔·盖茨。如今的小陈已是美国一软件开发公司的骨干专家。

  谢赛玉说,每当家长传来一个个喜讯,每当一群群学生来到身边,她就觉得特别幸福,“这一生,我播撒爱的种子,也收获着爱的硕果”。

标签: 老师;家访;奉化;教育事业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