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正大集团: 让盐碱地变成绿色粮仓
2018年10月17日 06:58:2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史春波

  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副董事长王金文

  正大慈溪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园区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史春波)几天前,王金文又去了一趟余姚,那片一眼望不到边的盐碱地里,已经长满了金灿灿的水稻。他兴奋地站在稻丛中拍了一张照片。这是正大集团今年在浙江新增的一个投资项目——面积达5万亩的中泰生态农业园。

  正大集团是泰籍华人创办的知名跨国企业,是国际农牧业巨头,也是改革开放以后第一批在华投资的外商企业之一,在华投资项目和规模位居外商投资企业前列。仅在浙江,就有40多家公司。

  作为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副董事长,在浙江的9年多时间里,王金文见证了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巨变,特别是浙江。“今年,我们又增加了多个投资项目,我们对中国和浙江未来的经济充满了信心。”他这样说。

  昔日慈溪盐碱地

  变成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园

  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之后的次年,2009年的春天,王金文带着正大集团的重托,来到浙江开始一场全新的尝试。

  在慈溪的盐碱地上,他们要开发一个巨型的现代生态农业园区,投资高达20多亿元。对于生产饲料闻名的正大集团而言,这是一种全新的业态,以前没有投资过,它能成功吗?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王金文坦言,当时公司内部有一些不同意见。另一个难题是要把沿海的滩涂盐碱地变成“粮仓”,这需要技术的力量。

  王金文这样向钱江晚报记者解释,之所以选择浙江,首先是因为浙江有一流的区位优势,是中国长三角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还是湾区经济的主战场;浙江还有一流的人文资源优势,有一流的营商环境,这几年推行的“最多跑一次”,更是让外商感到便捷和温暖。

  在王金文看来,还有一个原因是,浙江是一个出模式的地方,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我们是把园区建设作为中国传统农业改革的一种探索。”毕竟,中国是农业大国,但传统农业依然存在低小散,组织化、机械化程度不高等问题。

  9年过去了,如今,走在这片昔日荒凉的盐碱地上,蔬果飘香、白鹭齐飞、稻浪滚滚、阡陌交通,俨然一片田园牧歌的诗意景象。

  王金文边走边向记者介绍,眼前这个正大慈溪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园,占地3.9万亩,目前已设立22家公司,总投资超过20亿元,最终将涵盖种植、养殖、食品研发、食品加工、农牧业机械制造、房地产开发、生态旅游观光、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培训等多个产业,是正大集团在全球范围内涵盖产业最多的一个综合性园区。

  成功模式正在全国复制

  今年还要在余姚开建中泰农业园

  在与慈溪相邻的余姚,一大片滩涂上,今年种下的稻谷已经成熟,满眼的金黄。每隔两个月,泰国摄影团队就会“飞”到这里,拍摄、见证这篇盐碱地上发生的神奇。

  今年,正大集团再次“发力”,要在余姚建一个中泰生态农业园。王金文介绍说,农业园里规划了精品果蔬生产基地、优质水稻产业基地、中药材产业基地和百家中外农庄,将打造成一个现代农业的创新平台、展示平台和培训平台。

  “我们还会把正大集团的物流总部搬到这里。” 王金文带着记者,穿行在稻田里,他这样介绍。“另外,还要建一个中泰国际贸易中心,把东南亚农特产品引进中国,同时把慈溪、余姚一带种的水果轻松地卖到泰国去,带动当地的老百姓致富,带动乡村的兴旺。”王金文眼里,用不了几年,这个农业园就会如眼前的稻田,硕果累累。

  同样,在浙江的苍南,正大集团新增投资的另一个项目也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

  王金文介绍说,占地约5.5万亩的苍南正大现代农业产业园,共分两期开发,一期为集创新循环农业、创意农业、智慧农业和休闲体验农业为一体的新型业态现代产业园,通过吹填、耕地垦造、盐碱地改良、农业种植,实现“沧海”到“桑田”的巨变,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二期为远景海涂围垦区。

  正大集团在浙江的成功模式,正在全国复制,中国农业的变革正在不断上演。目前,正大已在中国投资建设近十家大型农业园区和产业基地,从江南到西北,一片片贫瘠的荒地正变成一个个绿色粮仓。

  王金文还向记者透露,今年,他们在江苏昆山的周市镇做了一个新的尝试。“我们计划与政府合作,把整个镇打造成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示范镇,以农业为绿色纽带,把二三产业串联起来,让人回归田园生活。”他说,这样的项目在浙江也有多个正在洽谈中。

  引资者说

  国际引资角逐中

  宁波具备较强竞争力

  “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宁波对外资的吸引力保持稳定,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实现小幅上升,有力推动了全年招商引资扩量提质增效。”宁波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市新批外商投资项目262个,比上年同期增加26个;合同利用外资24.0亿美元,同比增长0.7%;实际利用外资22.1亿美元,同比增长2.0%。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不含增资)的项目达26个,占新批外商投资项目的9.9%。

  从主要投资来源地看,韩国、英国实际投入金额同比分别增长44.7%、1490.7%,投资增势喜人。仅今年1月至3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宁波新设项目34个,同比增长183.3%,实到外资3611万美元,同比增长6.5倍。

  “从年初以来,外资在甬投资步伐加快,大项目、好项目作用明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快速推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宁波商务委人士认为,这些都充分说明宁波强劲的消费市场、完整的产业配套体系和充足的人力资源储备等优势,在国际引资角逐中具有较强竞争力。

标签: 金文;正大集团;浙江;盐碱地;慈溪;余姚;现代农业;园区;生态产...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