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一场推介会 让宁波一下子成了全国“网红”
2018年10月25日 09:09:04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樊莹

  慈溪“溪上慈风”文明示范线—古村风貌市文明办供图

  昨天下午,在北京举办了一场很特别的推介发布会,让宁波一下子成了全国“网红”。现场,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正平全面介绍了阿拉宁波近几年创新开展的农村文明示范线建设,奉化、余姚、慈溪、宁海、象山等县市区相关负责人相继选取鲜活样本作了分享交流,引来全国几十家媒体的围观。

  做好三大文章

  为乡村振兴战略

  提供鲜活样本

  余姚“五彩梁弄”文明示范线—山门晨曦

  农村协调发展,离不开文明乡风的助推,而衡量乡风文明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环境洁美。在河边洗衣,房前屋后乱丢垃圾等,可以说是江南地区一大特色,同时也成为农村治理的难题。这一问题咋解决?

  记者打听到,宁波在做大“文明+”文章下足了功夫,推动《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沿线村庄的贯彻落实,研究制定《宁波市农村文明行为指南》,以“垃圾不落地、河道不洗衣、公共场所不吸烟”为重点,组建村文明劝导队,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劝阻,提升农民文明素养。

  另外,做大“文化+”和“文旅+”文章,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一个个鲜活样本。奉化区“连山堰情”文明示范线后畈村的特色烤鸭,通过文化创意,取名“煮熟的鸭子飞了”,远销香港等市场,每只烤鸭增值20元,打响了品牌,提高了收入;象山县“斑斓西沪”文明示范线创建两年多时间,先后注册了“斑斓西沪”“西沪三宝”“西沪人家”等8大类商标,产品附加值增加20%以上,2017年实现经济收入2500余万元,让企业、村民走上了共同致富之路。

  奉化“连山堰情”文明示范线—大堰镇湖边桥壁画

  分享三大经验

  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生态、物质、精神需求都不能少

  文明示范线创建的最终目的,就是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这个深秋时节,徜徉在宁波各条文明示范线,一幕幕山清水秀、物阜民丰的乡村新景呈现在人们面前。这又是怎么做到的?

  成功之一满足生态发展需求。抓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三件事情,继续做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高标准达到“四无”(路面无垃圾、河面无漂浮物、田间无废弃物、庭院无乱堆放);开展洁美村庄、美丽庭院等创建活动,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环境革命”中来,落实门前“三包”,扮靓自家庭院。

  成功之二满足物质富有需求。加大政策扶持和专业培训力度,引导发展特色农家乐及乡村客栈民宿,开发观光休闲、果蔬采摘、养生养老等项目,促进当地群众的就业增收。

  成功之三满足精神富足需求。通过开展道德教育、先进评选、文化活动等,提升群众的文明素养;组织开展“家风伴我行”系列活动,通过开展“传家宝”展示活动、“好家训”交流活动、“传家福”拍摄活动等,推动好家风好家训进村入户、入脑入心。目前,沿线各村60%以上的家庭都有家风家训,逐渐成为乡风文明建设一道靓丽的风景。

  宁海“桃花源里”文明示范线上西翁村农事体验活动

  

标签: 示范;文明;市文明办;宁波;慈溪;样本;农村文明;余姚;古村;幸福感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2553418110746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