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开启"速冻"模式秒入冬 好消息:今年或许是个暖冬
2018年12月08日 08:49:44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余姚四明山镇下起了今冬第一场雪(王永春 何峰摄)

  “什么天气,怎么一下子变得这么冷?”市区怎么还不下雪?”这是记者昨天在办公室里听到最多的两句抱怨。一场较强冷空气,连大家聊的话题都变了。

  昨天,宁波人的朋友圈相当热闹,一会儿有人喊“今冬第一场雪下在了四明山”,一会儿有人晒出四明山区银装素裹的照片,各种消息更是满天飞。

  天冷了

  这波冷空气开启“速冻”模式 本周末,市区最低温仅3℃—4℃

  这波较强冷空气,一下子把宁波“吹”进了冬天。

  因为11月份以来,宁波的气温普遍偏高,总觉得冬天似乎离我们很遥远。结果一场冷空气,就把我们回到现实,这天气真的冷了。

  昨天,市区的气温一直在走下坡路。上午8点的实时温度是7℃左右,17点的实时温度只有4℃左右。

  昨天,记者穿着羽绒服去余姚梁弄镇采访,在寒风中依旧瑟瑟发抖。

  气温低,加上下雨,体感会特别冷。另一个原因就是,这次较强冷空气带来的是“速冻模式”,我们还没有从暖暖的深秋回过神来,气温一下子跌至个位数,身体可能还适应不了。

  昨天,宁波市区最高气温仅有6.2℃,最低气温跌至4.6℃,双双刷新今年下半年以来低温新纪录。

  昨天开始,宁波就算正式入冬了,接下来个位数的气温将成为“家常便饭”。

  冷空气影响还会继续,昨天宁波市气象台更新大风黄色预警。今明两天,市区的最低温降到3℃—4℃,已经是“冻手冻脚”的气温了,最高温在5℃—6℃,预计高海拔山区的气温将跌至0℃以下。

  10日开始,气温短暂回升,但因为是阴雨天,人体感觉并不明显。11日还会有一股弱冷空气,受其影响,12~13日宁波将转为多云天气,最低温直接跌至1℃左右,气温真正回升要等到13日。

  别着急

  平原地区普遍下起雨夹雪 高海拔山区才能有点小积雪

  昨天,宁波人的朋友圈很热闹,一会儿称“四明山下了第一场雪”,还有网友直接贴出一张四明山区银装素裹的照片。当然,很多被证实只是一场“美丽的误会”。

  昨天晚高峰,记者从高新区开往鄞州区,在环城南路高架上,突然听见车玻璃噼里啪啦一阵作响,感觉就像是“雪子”。但一伸出手,早已变成了雨水。

  来自宁波市气象台的消息:截至昨日20:00,宁波大市范围,除了象山以外,其他地区都下了雨夹雪,海曙章水镇杖锡已经出现积雪。

  宁波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程明解释说,受冷空气影响,宁波气温明显下降,已达到雨雪的临界温度值,加上有降水条件,平原地区大部出现雨夹雪,高海拔山区出现雪。预计到明天早晨,高海拔山区的降雪深度将达到2—5cm。

  大家都知道,下雪的条件非常苛刻。雪花由冰晶构成的,只有空气温度在0℃以下的时候,冰晶才不会融化。雪花在降落的途中,气层的温度始终在0℃以下,落下的是雪花;高于0℃时,就不得不变换成雨的姿态。

  不管是雨夹雪还是雪,宁波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算是如约而至了。但是,市区想看到漫天雪花可能性很小,因为这次暖湿气流有点强,高空气温条件下,纯雪条件还是差了点。

  入冬的第一场雪总让人充满期待,恰逢是周末,有些人可能会跑到山区赏雪。提醒市民:雨雪天气,道路湿滑,高海拔山区有道路结冰,赏雪还是悠着点吧。

  养生方

  今年的初雪掐着点来 仲冬季节运动锻炼不宜早

  在大家的印象中,宁波这场雪似乎下得有点早。

  昨天,记者特意查询了下最近几年的记录。宁波冬天的初雪,往往都下在“大雪”节气前后。

  2013年12月16日,四明山下雪;2014年12月4日,四明山下雪;2015年12月5日,宁波气象发布降雪消息。2016年下得晚一些,一直到次年1月21日,宁波出现雨夹雪,其中四明山区的积雪深度达5—17cm,最大出现在余姚鹿亭达17cm。而去年宁波飘雪是在12月16日。

  昨天刚好是“大雪”节气,宁波迎来今冬第一场雪,感觉就是掐着点来的。

  大雪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此时已到仲冬季节,天气开始变得更为寒冷,平日里爱运动的市民最好调整下时间,别赶早。冬季晨练应在上午10~11点钟,或下午3~4点钟,避开气温较低的时段。上班族,可以趁中午适当到户外活动活动,晒晒太阳。

  大雪节气前后,天气寒冷,中医认为此时对阳气的养护重在养肾,多吃温阳散寒、养血补肾的食物,有助于益气通阳、预防感冒,比如生姜骨头汤、生姜羊肉汤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看远点

  今年冬天气温可能偏高 灰蒙蒙的日子或许会多一些

  宁波刚一入冬,冷空气就来了一个“下马威”,气温急速下降。

  每年冬天,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预测冬季到底是暖冬还是冷冬了。

  暖冬还是冷冬,不是我们说了算,而是由天气数据说了算。

  张程明解释说,划分暖冬或冷冬的温度标准是0.5℃:当今年的冬季(12月-次年2月)的平均气温比往年高出0.5℃,那么2018年冬季就是暖冬;相反,如果平均气温比往年低0.5℃,即为冷冬。

  我国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过冷冬了,据历史记录,我国上一次出现异常寒冷是在2008年,已经过去了10年,此后就没有出现过真正意义上的冷冬了。

  今年是不是冷冬?别急,“官宣”来了,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

  好消息是:国家气候中心联合多家科研机构及省级气候中心预测,今年冬季我国气温可能偏高,意味着出现大范围、持续时间长的冰冻雨雪灾害天气的可能性较小,但是也不排除阶段性强降温事件的发生。

  坏消息是:今年的空气质量可能会糟一些,灰蒙蒙的日子或许会多一些。冬季偏暖意味着冷空气可能偏弱,静稳天气或许要比常年多一些,大气污染物扩散条件要比常年差一些。

  但这些说的都是全国的普遍情况,宁波的小天气到底怎么样,还需要静观其变。 场雪下在了宁波人的朋友圈!”首席记者 薛曹盛

  宁波城市天气

  今日阴有雨 3℃~5℃

  明日阴有雨 4℃~6℃

  空气质量状况:优I级首要污染物:无

标签: 宁波;气温;雨夹雪;冷空气;余姚;山区;节气;初雪;四明山;平原地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