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盗用过世多年的娘舅身份潜逃 缉毒民警七年追踪抓获毒贩
2019年01月22日 08:13:4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吴震宁 通讯员 杨熙瑾

  7年前,他因贩毒被江北公安网上追逃,然而,狡猾的他竟早已为自己留下一条后路:盗用过世多年的娘舅身份,销声匿迹,开始潜逃。7年里,缉毒民警从来没有放弃对他的追踪,但因其隐匿身份,并有反侦查能力,始终没能掌握他的确切行踪。直到7年后,警方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了他盗用娘舅身份隐匿踪迹的诡计,巧妙追踪,最终将这名“人间蒸发”多年的毒贩抓捕归案。

  毒贩隐匿身份潜逃

  2011年5月,江北警方在侦办一件贩毒案件时发现,生于1961年的陈某是这起案件中被抓毒贩的上线,便立即顺藤摸瓜开始抓捕陈某。不料,当时50岁的陈某早已为自己留了一条隐匿身份潜逃的后路,他盗用了已经过世的娘舅身份,为自己重新办了一张身份证,从此“人间蒸发”,开始冒名顶替的生活。

  “虽然这七年来,我们从来没有放弃对他的追踪,但由于他使用假的身份,又深居简出,民警几乎找不到他的蛛丝马迹。”江北公安禁毒大队副大队长胡伟杰这样告诉记者,“此前,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没有他的任何线索,一度怀疑他可能早已潜逃境外,甚至已经死亡。”

  不过,2018年11月,当江北警方通过大数据比对,终于发现他盗用了娘舅身份,总算搞清楚了,为什么这么多年陈某始终没有再次露面的原因。

  随即,江北警方全力排查,在初步确认陈某仍然在我市活动的情况下,展开了一场抽丝剥茧的追逃行动。

  警方缜密侦查,终将隐姓埋名毒贩抓获

  陈某曾经结过两次婚,7年过去了,他和前妻所生的儿子已经有20多岁,独居在鄞州某小区。而他和第二任妻子所生的女儿现在还在读小学,由于妻子早已过世,这个小女儿平时都由陈某80多岁的父母抚养,在鄞江某地。

  通过对陈某父母方面的线索排查,专案组获取了重大的突破。侦查员分析判断,因父母年事已高,陈某应该偶尔也会去探望老人和孩子。

  “根据对这条线索的经营,我们决定对两个住处进行伏击,适时实施抓捕。”胡伟杰说。不过,令他们没想到的是,去年12月5日,侦查员发现陈某的父母女儿,竟然突然搬走了。经过就地查访,警方很快了解到陈某父母等人搬去的住所地,并于次日凌晨1点左右,将在新住所地落脚没多久的陈某成功抓获。

  目前,陈某已被刑事拘留,即将被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标签: 身份;毒贩;隐匿;潜逃;大数据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