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产业互联网呼唤供应链“智慧赋能”
2019年06月14日 08:12:3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张正伟 汪慧

  专家学者纵论智慧供应链建设。(沈国峰张正伟摄)

  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近年来宁波产业经济纷纷触网。从相对封闭的块状经济到互联互通的网状经济,产业互联网如何开启加速跑?

  在前天召开的2019中国(前洋)智慧供应链创新论坛上,与会专家指出,“如果产业经济是一张张网,那么供应链就是一根根织网的线”,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兴起的当下,要通过打造智慧供应链来赋能产业互联网。

  线强网才有张力

  在采购、生产、物流、销售过程中,供应链有多重要?全球规模最大的咨询公司埃森哲的研究表明,通过实施供应链管理,能够降低运输成本5%至15%,缩短企业订单处理周期35%,减少库存10%至30%,缩短现金循环周期20%左右。

  对此,前天参会的华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云飞也深有体会。作为专门为发电企业提供原材料的供应商,近年来,华能电子发现市场上煤炭资源充足,电价却呈现攀升趋势。黄云飞和团队研究发现,问题主要出在物流端,“由于运输模式陈旧,导致电厂煤炭采购成本上升,为了收支平衡,只好在电价上层层加码。”黄云飞说,发现问题后,他们引入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改造供应链,让物流的效率提高,“现在公司煤炭采购成本大大降低,国内电厂纷纷抛来订单”。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供应链与运营管理系主任耿勇说,随着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全面渗透,供应链正进入智慧变革、科技赋能的新阶段。“供应链发展经历了企业内部资源整合、企业与企业业务协同和产业价值链协作三个阶段后,正进入供应链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新阶段。”耿勇说,这个阶段最大的特点是“虚拟生产、云管理等新模式的出现与应用,从而使产业互联网上各供应链的节点保持高效协同,提高为客户服务的效率。”

  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2015年10月挂牌成立以来,到今年4月,入驻企业已经超过一万家,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4500亿元。说到成绩的取得,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与近年来借力互联网信息技术打造智慧供应链,改造传统产业密不可分。“今年开始,浙江省智慧供应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前洋产业互联网研究院、前洋产业赋能中心三大智慧供应链赋能平台将齐头并进,为园区企业改造、提升产业链服务。”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浙江省智慧供应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主要承载创意设计、协同创新、公共服务、创新孵化等功能,打造集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资金链于一体的智慧供应链生态。前洋产业互联网研究院将建立强大智库,进行课题研究,为企业智慧供应链建设提供解决方案。前洋产业赋能中心更像顶层设计的执行层。它汇聚了软件信息、金融科技、智慧供应链、知识产权、体制机制创新、综合服务、集采平台、人力资源、培训咨询等功能,将为园区及该中心成员整合多方面的资源,提供多方面的整体方案。

  垂直“链接”更有效

  浙江省商务厅发布的全省经济开发区经济运行情况通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所在的前洋开发区亩均实际外资、亩均进出口额等指标均位列第四。前洋经济开发区已开发利用土地面积仅1.2万余亩,但“小体量”有大作为,主要原因在于近年来通过科技赋能,打造出金属新材料、棉纺、现代物流等十大百亿级产业链集群。

  供应链环节复杂,涉及原料采购、加工生产、仓储物流、销售服务等环节。在现今万物互联的时代,如果没有信息技术的帮助,很难形成物流、商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快速、良性循环。

  时下,许多宁波企业和产业园已经认识到供应链升级与发展产业互联网的重要性,但是在具体操作上,有人认为互联网是万能的,可以实现“链链连接”“一张网到底”。

  坤晟数科CEO黄贵生认为,供应链不是普惠事业,服务的是存量市场,是为了帮助现有产业实现优化与降本增效,“团结一批打击另一批才是正常逻辑”。

  黄贵生认为,供应链管理与追求互联网效应是两码事,“企业发展供应链主要是为了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要围绕‘少中间’开展,而不仅仅是‘去中间’。黄贵生建议,供应链要通过引入智慧技术,做好垂直细分市场整合,打造连接上下游、兼顾周边业态的高效服务平台。”

标签: 智慧;互联网;产业;物流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产业互联网呼唤供应链“智慧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