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祖国就在这里》这首宁波音乐人写的歌 得了全国二等奖
2019年06月17日 11:26:08 来源: 甬派

  由文化部批准、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主办的感动中国2019群文杯第十届全国电视展演总决赛于6月16日在京中央电视台演播厅举行并揭晓奖项,由宁波三位音乐人向即将到来的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并由韩汝婷演唱的原创歌曲《祖国就在这里》获得银奖。

  宁波青年歌唱家韩汝婷经初赛、复赛激烈角逐晋级全国总决赛,并以优异成绩夺得民族组银奖第二名。《祖国就在这里》由钟学政作词、朱在刚作曲并编曲。

  作词:钟学政

  作曲:朱在刚

  编曲:朱在刚

  演唱:韩汝婷

  祖国就在这里

  推开窗扉

  你是那阳光第一缕

  满目气息

  扑面而来

  每一次呼吸

  焕发生机

  每一片绿意

  迸发活力

  仰望天际

  你是那面五星红旗

  南北东西

  太空南极

  每一次升起

  脚踏实地

  每一个敬礼

  充满希冀

  祖国啊,就在这里

  无论我身在哪里

  都依恋着你

  无论我漂泊何地

  都装在心底

  祖国啊,就在这里

  无法抹去的是

  母亲的印记

  永远不变的是

  赤子的情义

  新时代新征程,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一起来了解我们内心对祖国的表白,向您诉说《祖国就在这里》。

  今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七十年来,伟大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振奋人心、激人奋进。巨大成就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发展的方方面面。

  歌曲以《祖国就在这里》为题,用一句朴实的表达寓意祖国时时处处都与我们在一起,就在自己的身边,就在自己的岗位,就在生养自己的每一寸土地上,有着深厚的情感依存。

  歌曲并没有用具体的一件件事例来列举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因为各种成就不胜枚举,无法在短短的一首歌曲中说完道尽,而是以人们清晨推窗的意象,把伟大祖国的画卷打开,呈现在眼前的是明媚阳光,是绿水青山,是生机勃勃的景象,我们就生活在这么一个美丽而富有活力的国度中。

  在阳光明媚的画卷上,人们抬头仰望,歌曲用冉冉升起的一面面五星红旗预示祖国欣欣向荣、不断向上的发展进步。

  祖国的南北东西,五星红旗在飘扬。

  通过不同视角、不同领域、不同空间中飘扬的五星红旗,反映出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形成画面叠加的效应,祖国的一次次进步、一个个成就、一步步超越都是通过人们脚踏实地的努力奋斗所取得的,这一幕幕在乐曲声中如画面般展现。

  歌曲用人们在国旗下的“每一个敬礼”,将人们专注的目光中对祖国富强、民族复兴的憧憬与决心表现出来。

  副歌部分将情感抒发推向高潮。“无论我身在哪里,都依恋着你;无论我漂泊何地,都装在心底”,每一个中国人都割舍不开对祖国的深厚情感,每一个中国人身上都有着无法抹去的母亲印记,而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有着报效祖国的赤子情怀。

  词作者钟学政(笔名湿人甲)说:“歌词是我的原创同名诗歌。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了巨大成就。应该从什么角度、用怎样的表达反映出新时代的祖国,反映出人们对祖国的热爱,是我反复琢磨的。希望这首歌曲能表达出人们对祖国的情感。”

  曲作者朱在刚说:“我用乐曲将言简意赅的歌词表达出来,在保持曲调一致的前提下,主歌部分主要表现开阔明亮之感,副歌部分主要表现深沉浓重之感,给人以激越、向上、振奋的情感体验和情感互动。希望《祖国就在这里》能触及人们的心灵。”

  演唱者韩汝婷说:“从年初开始,全国很多地方的人们通过多种方式演绎经典爱国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氛围已日渐浓厚。《祖国就在这里》则是一首新时代的祖国颂歌,从人们清晨推窗所见,从国旗升起的不同画面,反映了新时代祖国新面貌、新成就、新展望,表现了中华儿女与祖国母亲的血脉之情,演唱这首歌我能体会到其中满含的深情。”

  新闻多一点

  钟学政:笔 名湿人甲,创作诗歌、歌词,坚持作品的音乐性、节奏性和意象性。由其作词的《梦•乡》《宁波远航》《老屋》《青春的疤》等原创歌曲,受到中央和省市新闻媒 体及新浪、腾讯、搜狐、网易、凤凰等的报道、传播,产生热烈社会反响。其中《宁波远航》在向全球征集“印象宁波”活动中获一等奖。

  朱在刚:从事创造音乐的事业,热爱与音乐搭边的手艺,愿意为美而努力,所创作的音乐贴近自己的内心或匍匐在生活的根部,可以波澜壮阔,也可以小桥流水,可以皇宫大殿,也可以田间地头,相信人生是修炼的过程,希望像一棵大树一样扎根沃土,仰望苍天,倡导“音乐+”的生活方式。

  韩汝婷:青 年歌唱家,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演唱表演专业,中国音乐剧协会会员、宁波市音乐家协会会员。曾受邀参加辽宁电视台春晚和国家大剧院展演。获文化部 举办的盛世中华中国青少年艺术人才选拔赛青年组民族唱法金奖、浙江省文化厅举办的“新松计划”青年歌手大赛宁波总决赛二等奖、感动中国2019群文杯第十 届全国电视展演总决赛民族组银奖等。

标签: 祖国;宁波;演唱;银奖;五星红旗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祖国就在这里》这首宁波音乐人写的歌 得了全国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