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多措并举擦亮小微双创宁波名片
2019年06月27日 08:03:19 来源: 宁波日报

  创业集市。

  各类个性化的培训让小微企业受益匪浅。

  创客157平台已育出多棵“好苗”。

  三年示范期内,我市以创业创新载体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税费普惠金融助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市场创业活力倍增、小微企业升级加速等六大工程为依托,连续打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服务券、优秀创业创新项目落地奖励、科技大市场、创业集市等一系列“组合拳”,形成优质、高效、多样化的供给体系,推动小微企业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一批具有创新性的举措助力小微企业不断开花结果,并从宁波逐步走向全省乃至全国。

  亿元服务券加速小微企业创业创新

  “小微‘双创’服务券带来的真金白银,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助力小微企业加速崛起的决心。”宁波开诚工艺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萍告诉记者,自2017年首次使用小微企业“双创”服务券后,去年该公司再次享受了该项政策的红利。

  在宁波,张萍享受的政策红利并非个例。自我市推出小微“双创”服务券以来,我市“双创”服务券交易次数已突破2.43万次,累计交易金额2.39亿元,惠及小微企业1.8万家,平均每年为单家小微企业降低直接成本5883元。

  宁波民营经济发达,小微企业是我市振兴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之一。为了让小微企业跑得更快、更好,为其营造更加肥沃的土壤。2017年5月,我市创新性地推出小微“双创”服务券,成为国内城市中发放服务券额度最高、力度最大、品种最多的城市。只要是宁波的小微企业,均可通过“双创”服务券网上平台获取该服务券。

  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采用“类淘宝”模式,小微企业可实现服务订单确认,合同生成、签署,双向服务评价和监管的全流程电子化,小微企业无须跑腿就能获得“找得到、用得起、靠得住”的服务。

  发放小微“双创”服务券的初心就是为小微企业降本减负。为扩大政策的覆盖面,我市通过各类政策培训、精准推送等方式,优化供需双方对接模式,成功培育全市小微企业专业化服务大市场。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该平台集聚了600余家专业机构,服务内容包括人力资源服务、技术创新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创业服务和信息化服务等10个大类近60个小类,上线服务产品近800个。其中,既有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等新型服务,也有人才招聘、代理记账等刚需服务。最多的财务指导服务累计已达6876次,信息化服务、市场拓展、管理咨询、知识产权服务累计超过1.2万次。

  为企业降本减负的同时,小微“双创”服务券的发放也进一步培养了小微企业的自我保护意识、创新意识和品质意识,小微企业对技术创新、工业设计等方面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加强。

  以知识产权为例,以往小微企业想要申请商标以及专利均需全额支付。“服务券推出后,小微企业申请商标及专利时可享受最高5000元的补贴。在知识产权关注度日益提高的当下,服务券无形中提高了小微企业的自我保护意识。”宁波德胜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伟云告诉记者,近两年来,该公司通过该平台已为400余家小微企业提供服务。(殷聪 杜云峰)

  1.9亿元招引优秀创业创新项目落地

  最高给予20万元奖励;政策扶持前置,鼓励创业、宽容失败,为创业项目越过“死亡谷”保驾护航……2017年11月,《宁波市优秀创业创新项目落地奖励实施办法》正式实施。我市通过创新政策的推出,鼓励怀揣梦想的创业人员到宁波创业创新,让创业项目在宁波加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创新性强、普惠性广、含金量高的优秀创业创新项目落地奖励政策立足宁波,面向全国招引优秀项目,助力创业者加速“筑梦、逐梦、圆梦”。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已吸引1500余个优秀创业创新项目落户,奖励金额1.9亿元。

  优秀创业创新项目落地奖励政策对落户宁波且带动就业的优秀创业创新项目给予支持,是我市推进小微“双创”城市示范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该政策可以更好地助力甬城集聚各类创业创新人才、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打造全国领先的创业新高地。”市财政局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优秀创业创新项目落地奖励政策的最大亮点在于鼓励创业、宽容失败。对创业创新失败的项目,政府将不追回已拨付的奖励资金,以帮助更多有创业梦想的人实现创业梦。

  除此之外,该政策的普惠面广、扶持力度大、政策含金量高。对符合条件的创业创新大赛获奖项目、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项目以及获得50万元以上的风险投资创业创新项目等均可通过网上申报平台申请领取最高20万元的资金奖励。比如,对参加国家部(委)组织的创业创新赛事入围总决赛项目,落户宁波且带动就业2人及以上的,给予10万元的资金奖励;对总决赛中获奖的项目,落户宁波且带动就业2人及以上的,给予20万元的资金奖励。

  不光是“筑梦”,该政策通过后续服务的跟进,进一步畅通创业者“逐梦”的路径,助力创业者加速“圆梦”。据介绍,除了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扶持,市经信局去年联合我市多个部门实施了更为精准的对接,开展了更为合身的金融服务。其中,贷款最多的通商银行已联系500余家获奖企业,成功为13家小微企业提供贷款2600多万元。

  及时的创业创新服务以及多元化的交流培训让1500个项目在宁波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并展现出惊人的潜力。数据显示,去年,1500个项目实现营业收入87.12亿元,累计申请知识产权4451项、授权知识产权2969项。

  (殷聪 杜云峰)

  横到边纵到底,小微企业服务体系走乡串镇

  日前,宁海县企业服务中心8718服务平台的工作人员来到宁波正伟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向企业负责人介绍当前国家和省市县的相关政策,并将企业可享受的补贴及社保优惠、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以及创新型初创企业、科技项目申报等作了详细讲解。

  在宁波,像这类深入企业一线,为企业精准服务的做法已逐渐成为常态。据介绍,借助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的东风,我市正在搭建“一十百千”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即1个市级枢纽,10个实体化县级枢纽,100个左右的窗口平台,1000家以上的服务供给机构。

  只要企业遇到困难,便可以选择手机、电脑、电话向平台体系寻求帮助。平台体系将第一时间反映企业的困难、诉求,并通过“政府帮难系统”流转给相应的政府职能部门,协调各市级部门和区县(市)企服办给予解答,全流程跟踪督促,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与此同时,通过集聚各类服务机构,平台体系架构起企业、政府、服务机构的资源对接通道,为市场对接与交易提供便利。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平台体系已提供服务超过80万次,提供服务项目2785项,组织各类服务活动2897场。其中,去年为12.5万家企业提供服务16万次。

  在完善体系的同时,去年6月,宁波政策云平台在8718平台上线。该平台不仅涵盖了2015年以来国家、省、市、区县(市)4级三大产业的近1800个(条)政策文件、法律法规以及通知公告,而且可按标题、文号、发文单位等关键词单个搜索,也能按照政府层级、发文单位、发文年度等逐条搜索。

  与其他平台不同,宁波政策云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轻松找”。比如,企业负责人可从层级、发文单位、发文年度、查询范围、主题等五个维度查阅政策。也可输入企业名称,让系统自动适配找出适合的政策。此外,宁波政策云平台还设置了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政策、科技创新政策以及创业扶持政策等特色专题,方便企业负责人以及市民查找。

  (殷聪 杜云峰)

  科技大市场打造技术投资“直通车”

  台上科研院所晒技术,台下企业寻找合作伙伴。近日,央视“新闻联播”用一场科技项目对接会开篇,重点报道了宁波通过打造技术转移平台、引进科研院所等方式,以科技引领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成功探索和经验做法。

  在这个时长2分40秒的新闻报道中,宁波科技大市场频频出镜。在科技“红娘”的牵线搭桥下,宁波亟须转型升级的产业与院所的顶尖智慧“零距离”接触,两者恰如“金风玉露一相逢”,化作“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的无限美景。

  为满足中小企业对科技成果的需求,宁波定期组织院企对接活动,促成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精准匹配。今年,宁波科技大市场已成功撮合近20项科技成果,技术交易额近2000万元,涉及新材料、高端装备、智能机器人等领域。

  “通过科技大市场牵线搭桥,我们的需求得到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回应,并已购得相关核心技术,将自动化流水线上的滚轮寿命延长了一倍,大大提升了公司的生产效率。”敏实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连续多年的技术投资,敏实集团不断向中高端汽车零部件领域挺进,主打产品汽车装饰条已占据全球10%的市场份额。

  近年来,宁波积极发挥科技大市场的作用,深入实施“线下需求挖掘+线上平台展示”的新模式,精准链接企业与科研机构,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主动发现企业难题,从需求出发拉动技术投资是宁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一步。“技术‘红娘’在企业排摸中帮助我们发现了生产中的主要污染源,并通过平台牵线院校找到了更为环保的新材料技术。”宁波一家胶水生产商说。目前,宁波已打造一支高水平、专业化的技术经纪人队伍,深入企业提供“一对一”科技诊断、技术转移、专利申请等服务,工作成效明显。

  去年,科技大市场共走访企业5580家,提供科技诊断、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申请等相关服务2352次,通过线上线下达成产学研项目合作282项,实现技术交易额超2亿元,比2017年增长273%。

  “今年,宁波科技大市场还将充分发挥智能制造、航天、汽配等6个专业市场以及分市场、入驻机构的作用,构建线上线下、资源共享的技术市场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合作。”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金鹭)

  创业集市4年服务创业主体3.6万人次

  古法蓝染的布料,令人赏心悦目;色彩艳丽的宁波糖画,勾起儿时的回忆;本地产的凤梨,甜味适中、水分满满……日前,宁波人力资源大厦出现了这样一幅图景。这并非是关于美食或文创产品的普通展会,而是一场专属于宁波创业者的“狂欢集市”。

  这场创业集市持续了整整三天,汇集参展项目200多个,参与者超过千人。参与者多数是朝气蓬勃的年轻创业者。据介绍,除了展示创业者带来的特色产品,创业集市还有更为重要的职能,即帮助创业团队找资金、找市场、找人才、找政策、找服务。

  据悉,每期创业集市都会组织不少于40个创业项目集中展示对接。这些项目会同步出现在网上创业集市专栏,用于线上推广。同时,创业集市邀请创业担保贷款经办银行现场推广创贷政策,适时开展现场受理服务,帮助解决资金筹措的燃眉之急。

  创业初期,不少创业团队虽然生机勃勃,但对政策走向、市场行情缺乏了解。创业集市根据创业者所处的阶段、人群、行业,进行个性化的政策整理,现场开展创业政策宣传和受理服务。

  “如果创业团队对人力资源、会计、律师、办公租赁、知识产权等内容心存疑惑,也可以随时现场咨询综合性创业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此外,创业集市还酌情设置了事业合伙人对接专区,引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协助创业团队高效、精准地寻找所需人才。

  从2015年7月创立至今,宁波创业集市每月第三周周六定时定点鸣锣开市,早已成为宁波创业创新培育的一面“金字招牌”。2017年,创业集市作为省人社厅推荐的唯一创业服务类项目,成功入选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主题展,并获评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优秀项目奖。截至今年6月底,宁波已举办48期创业集市,累计参展企业(项目)3200余家(个),服务创业主体约3.6万人次。

  (徐展新 舒蕾)

标签: 创业;集市;宁波;企业;服务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多措并举擦亮小微双创宁波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