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昔日“老灾户” 今变“优等生” 宁海西店重构地下管网解内涝
2019年08月12日 06:04: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徐红燕

  浙江在线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徐红燕) 11日一大早,宁波市三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陈登峰开车经过宁海西店镇交警中队地段,突然想起这里年年雨季积水,去年自己车子差点在这里熄火,便准备绕路,可令他惊讶的一幕出现了,这里没有任何积水。

  陈登峰赶紧拍了照,发微信朋友圈感慨:“超强台风下,宁海352毫米的面雨量让很多乡镇街道水淹,可年年内涝的西店镇区却没有积水,没有断电,所有道路畅行无阻。”

  西店这个“老灾户”如何变身“优等生”的呢?

  原来,过去的一年里,西店镇精细规划,科学测算,对原本的地下管网全部进行检测重置。该镇委托宁海县规划设计院,按照两年一遇的宁海县暴雨强度公式,计算每条街道雨水排放量,由此计算出每条道路需要的雨水管径和排洪渠道,绘出一张全新的“地下管网图”,并按轻重缓急分步推进地下管网建设,整个投入达数亿元。

  新管网图,一地一策。甬临线孙家路口和甬临线阳光酒店路口曾是西店镇区积水最严重的地区,但是因为地面建筑较多,主管网没法大规模改造。工作人员多次踏勘周边现有的管网和雨天雨水走向,先对周边雨水汇集来的地方预分流,再对自身管道进行彻底的清理和疏通,加密雨水口,最后对下游出水口的管网进行联通,增加雨水流量,多措施齐头并进,在没有“开膛破肚”的情况下,用“微创手术”成功治理了积水问题。

  新管网图还打通了全镇的管网。以往,道路管网各自独立,互不联通,不能互相分担管网的压力。在实施改造中,西店镇着重打通“毛细血管”,把全镇的路网都进行联通。该镇对设置不合理以及下水效果不好的雨水口也进行了改造,保证“地下血管”的畅通无阻。

标签: 管网;内涝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昔日“老灾户” 今变“优等生” 宁海西店重构地下管网解内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