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建设“青年北仑” 开创未来之路
2019年10月22日 05:34:22 来源: 浙江在线 梁群 编辑 江于夫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青年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鲜明提出了党管青年原则。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省委、省政府也就锻造浙江青年铁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部署;宁波市委发出了打造“青年友好城”的动员令。北仑区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集中力量、聚焦重点、强化措施,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出了建设“青年北仑”的决定。

  我们深刻认识到,调整人口结构、建设“青年北仑”,是引领北仑加快落实新发展理念、开创高质量发展“未来之路”的重要工作,是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快破解北仑目前所面临的发展空间不足、三产比例不高、产城融合不强3大突出短板的重要一环。按照规划,建设“青年北仑”的愿景,是要通过3年努力,使北仑净增青年常住人口5万人、户籍人口两万人,青年人口占常住人口比例提高到35%;至2025年,实现净增青年常住人口10万人、户籍人口5万人以上、青年人口占常住人口比例再提高5个百分点。带动北仑加快创成“246”产业集群发展示范区、服务业占比突破50%、全社会研发支出占比提高到3%以上,使北仑成为长三角对青年人最具吸引力的区域之一。

  建设“青年北仑”,就要实现“来了就是北仑人”。首先是要解决落户入住问题。今年,宁波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放宽我市户口准入条件的通知》,进一步优化户口迁移政策,放开放宽重点群体落户限制,北仑将认真执行全市落户政策,并积极为更多青年人落户做好准备。我们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建成青年公寓房50万平方米,按比市场价低20%的价格向青年出售。截至目前,已经受理青年公寓申购登记2299人,今年首批600套青年公寓购房码已全部发放。为加快青年融合,我们创立了青年综合服务中心这一总平台,受理有关青年问题解答、困难帮扶。我们还规划在城市门户区建设一座青年创新创业大厦,建筑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土地摘牌和设计招标。同时,北仑还举办了首届青年文化节、南窗青年音乐节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吸引了大量青年参与和关注。

  建设“青年北仑”,就要使北仑成为最佳创业就业地。青年创业发展方面,我们已经出台新一轮青年创业支持政策和青年发展支持政策,青年在北仑创业,可向合作银行申请最高500万元的优惠利率经营授信,企业选派青年职工参加继续教育,最高可获学费补助5万元。截至目前,已累计提供各类青年贷款3052户,金额达9.2亿元。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每一个来北仑的青年,只要有创业梦想,就会有创业平台和机会;只要有好的项目和技术,就会得到融资。促进青年就业,是建设“青年北仑”的根本要求,北仑建区35年来,依托产业基础优势,就业吸纳能力显著增强,在长三角乃至全国都具备较强就业吸引力。在此基础上,我们仍在继续加强实体产业发展,努力实现产业创新发展与青年创业就业“良性循环”。北仑已基本形成临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大产业体系,近年来集成电路、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等产业异军突起,汽车产业工业产值已接近千亿元,装备制造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40%,产业结构正发生着深刻的调整变革。这为青年创业就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北仑拥有5个国家级开发开放功能区,过去是开发建设的热土,今后也必将成为青年创业就业的乐园。

  建设“青年北仑”,就要最大程度为青年人免除后顾之忧。北仑基本建成了全覆盖的城镇本地户籍人口社会保险体系和外来职工社会保险体系,外来人员养老保险账户突破40万个,外来人口享受着与本地人口一样的社保待遇。北仑将高质量办好每一所公办学校和国际合作学校,确保非北仑户籍青年的子女从起始年级起均可接受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近两年,我们将新建、扩建至少14所公办学校,满足在北仑创业就业青年的子女的入园入学需求。北仑还将在教育医疗等方面率先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推广浙大一院托管北仑区人民医院“医联体”经验,打造更多家门口的优质公共服务资源。

  建设“青年北仑”,就要让青年成为全社会一道最美的风景线。青年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先锋力量。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的“初心”守护之地,我们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合各方资源,策划创作了展现青年张人亚事迹和精神的新闻广播剧《寻找张人亚》和话剧《守护》,并成功推出“青年人亚特展”,成为青年人争相学习参观、传承红色基因的“网红场所”。我们在各领域选树“青年标兵”“青年工匠”,榜样作用在全区青年中持续发挥,“奋斗”“奉献”成为北仑青年群体的心底最强音。

  建设“青年北仑”,就要形成最强的工作合力。北仑区委、区政府多次研究部署“青年北仑”建设,确定一系列具体项目,出台一系列有力政策。区人大、区政协有力监督保障,把“青年北仑”建设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整体推进“青年北仑”建设“十大工程”。各级各部门齐发力,促进了各项工作初见成效,后续工作有力展开。建设“青年北仑”、开创未来之路的氛围正在北仑不断形成。

  面向未来,“青年北仑”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行稳致远,就必须务实创新、勇于突破。当前,北仑正处于既发展相对领先、又遭遇约束瓶颈,既仍有巨大优势、又存在明显短板的特殊发展阶段,唯有更好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思路和举措,在不忘初心中汲取前进力量,不断调整北仑发展的人口、空间、产业“三个结构”,才能推动北仑从量的快速发展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确保北仑继续勇立潮头、走在全国一流强区的最前列。

  【作者为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

标签: 北仑;青年;北仑区;八八战略;改革开放;宁波市委;青年发展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建设“青年北仑” 开创未来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