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坚持“三问于民” 慈溪逍林镇全力助推“最多跑一次”
2019年11月15日 22:10:2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籍慈溪逍林目前已移居香港的王先生,因为自己年事已高,希望将名下的房产分户析产给儿子。按照一般流程,办理分户析产业务需要包括王先生夫妇及全部子女的身份证明,并由分户双方亲自到场申请,但王先生却苦于自己早已常住香港,女儿又身在国外,这一夙愿长期难以实现。

  日前,逍林不动产窗口负责人徐孟军接到王先生咨询来电,得知王先生夫妇及儿子正好有回乡计划且希望在此期间完成业务受理,他立即表示会全力帮助办理,并在电话中确定了预约受理时间后向王先生详细介绍了业务受理所需的各种材料,还反复嘱咐不要遗漏,以免影响办理。

  5天之后,逍林不动产窗口接待了携带材料前来的王家人,为方便群众,将原本分两次受理的“测绘申请”和“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一次收清。考虑到王先生女儿身在国外的实际情况,不动产工作人员在前期咨询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的前提下,建议先让在场的三人签章确认后将“协议书”通过国际邮寄的方式寄给女儿,签章确认后连同身份证件复印件再寄回逍林,同时通过手机APP接收、核对她的身份证件原件照片。经过近半小时的紧张交流、办理,王家人的不动产登记申请受理工作终于完成。几天后,随着王先生女儿签章确认后连同身份证件复印件寄回逍林,这一事项画上圆满句号。

  跨越宁波香港美国三地的不动产登记“跑一次”就办结了,正是慈溪逍林镇坚持“三问于民”全力助推“最多跑一次”的缩影。

  今年以来,逍林镇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汲取群众智慧、立足群众需求、追求群众满意,着力破解群众身边的难点堵点。

  坚持问计于民,让群众成为改革“参与者”。依托各村每月15日的固定说事日,逍林镇将群众较为关心的农民建房、审批和社会保险办理、报销等工作政策和办理流程,在说事日进行传达和宣传,切实了解群众在实际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全面梳理镇级公共权力清单和职能的基础上,重点突出群众身边的“微权力”“微腐败”等问题,浓缩形成了12大类,38条简单明了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确保村级权力运行规范。

  坚持问需于民,让群众成为改革“受益者”。在机构改革后,逍林镇对镇本级最新“最多跑一次”事项在浙江政务服务官网(逍林镇)进行了公布涉及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养老医疗、教育卫生、工程项目等多个领域,共计214项;突出为群众提供“差异化”“保姆式”服务,将10个村级服务大厅打造成“零距离”服务点,进一步延伸工作职权11项;针对企业参退保、信息查询打印、社保缴费基数申报等常态性业务,专门组织镇域内的37家规模企业人事开展了自助网上申办培训,极大的提升了工作灵活性和时效性。

  坚持问效于民,让群众成为改革“监督者”。坚持把改革的评判权真正交到群众手上,以群众的感受和认可作为试金石,建立满意度回访评估机制,推行人大代表监督制度,畅通投诉举报平台机制,将原本散落在各个职能部门的热线统一纳入镇信访电话和网格事件举报平台,并专门开通“便民服务”等板块,倾听百姓心声、解决百姓难题。

标签: 身份证;不动产;慈溪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11/W020191225410371082024.jpeg

坚持“三问于民” 慈溪逍林镇全力助推“最多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