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奉化创新驱动做强都市经济
倾力筑巢引凤 才俊项目纷至
2019年11月17日 07:32:2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谢晔 周松华 通讯员 黄成峰 严世君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记者 谢晔 周松华 通讯员 黄成峰 严世君)近日,宁波瑞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喜讯频传:产业园二期建设启动,总部及研究院项目也完成规划设计、施工审批等前期准备工作,动工在即。落户宁波市奉化区仅1年多,辐射制冷超材料这项“2017年度全球物理学十大突破”的颠覆性技术在瑞凌首次实现产业化,140人的“世界级”创新团队随之而来,挂上了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辐射制冷技术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两块“金字招牌”。公司总经理徐绍禹说:“多亏党委、政府‘全程跟跑’,我们跑出了‘瑞凌速度’!”

  “瑞凌速度”是奉化撤市设区3年来,充分释放全面融入中心城区的政策红利、补齐创新要素积聚短板、深化创新驱动战略的缩影,为做大做强宁波都市圈经济蹚出一条新路。今年前3季度,该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4.07亿元,同比增长8.9%,高出宁波全市平均增速3.1个百分点。

  打通交通设施“大动脉”,引入长三角优质医疗、教育资源,放大了奉化的区位、生态、创业成本优势。眼下,宁波机场快速路南延工程及宁奉城际铁路项目进入冲刺阶段,不远处,宁波市第一医院异地建设项目也顺利推进。良好的创业、生活环境,引得好项目、人才纷至沓来。3年来,奉化累计引进高端人才团队47个、各类人才2.8万余名,仅博士数量就比撤市设区前增加了一倍多。

  高能级创新平台在奉化不断涌现。奉化集中要素资源,在宁奉城际铁路沿线规划建设了“3号青创大走廊”,加快人才、技术与资本的深度融合,相继引进宁波锋成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浙江大学(宁波)气动产业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立项各级科技计划项目100余项。

  多渠道引来资金“源头活水”,让创新因子更加活跃。今年,奉化制定出台《关于深化“科技争投”优化创新生态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启动实施新兴产业“春苗计划”,决定每年安排不少于5亿元科技创新、人才政策资金,加强“小而美”种苗企业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今年前3季度,奉化全区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额达16.68亿元,同比增长27.9%。

  撤市设区以来,奉化多个主要经济指标“后来居上”,从宁波各县(市、区)倒数跃升至全市前茅。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已连续17个月位居宁波全市前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连续8个季度排名全市前列。

标签: 宁波;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工程研究中心;新能源科技;撤市设区... 责任编辑: 余金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倾力筑巢引凤 才俊项目纷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