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海曙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审联体”专治审批“疑难杂症”
2019年11月24日 08:25:0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尤畅 区委报道组 续大治 孙勇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区委报道组 续大治 孙勇)“从递进相应材料到拿到《不动产权证》和《居民户口簿》,我只花了不到1小时。”近日,在宁波市海曙区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户籍”事项联办窗口前,刚买了学区房,一心想着尽快办证和落户的市民王新水开心地说。

  王新水的便捷之旅,得益于海曙区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而创新构建的审批服务联合体(下称“审联体”)。今年8月,该区政务服务办、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公安分局户政中心通过“审联体”议事会,探索跨部门联合办理的新模式,在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立“不动产+户籍”事项联办窗口,由工作人员统一接收材料,经后台流转审批后,实现1小时内两个事项全部办结。

  “审联体”于今年4月成立,成员除来自该区政府部门外,还汇集了办事群众、企业代表、行业专家、法律人士等。每当遇到“疑难杂症”,海曙区政务服务办就会立即召集“审联体”寻找解决之道。

  “我们在‘陪办’过程中,发现部门往往从自身工作角度出发推进改革,缺乏从群众视角观察研究问题,也就难以发现群众办事的真问题、解决群众的真需求。”海曙区政务服务办副主任陈明传道出了构建“审联体”的初衷,“就是为了改变以往‘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政府为主体,单向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的模式,引入多方主体和社会力量,协同推进政务服务的供给侧改革。”

  “审联体”的亮相,大大提高了群众办事的效率,也大大增强了部门依法行政的意识。工作人员在“陪办”中发现的120余个问题,已有70余个得到解决。在“审联体”的推动下,以往要历经9次排队、3次取号、3次缴费的国有土地划拨转出让业务,现已压缩办事环节两个,减少排队次数4次,减少群众等待时间1小时。

标签: 海曙区;审联体;户籍;行政服务中心;居民户口簿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海曙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审联体”专治审批“疑难杂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