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村民点单争享文化大餐 宁波海曙把文化服务送到村民心坎上
2019年12月11日 03:33:0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严粒粒 王波 区委报道组 续大治 孙勇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 王波 区委报道组 续大治 孙勇) 谁说基层只图文化惠民“免费午餐”?尝过政府送文化下乡的甜头,村民上了瘾,竟抢着自个儿掏钱买单“坐庄”。

  12月7日冷风嗖嗖,宁波市海曙区高桥镇长乐村村委会办公室却热闹非凡。除了长乐村,同镇的宋家漕村、石塘村、芦港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全部到齐,交流今年各自的“村晚”该怎么办。

  聊到一个叫“旗袍走秀”的节目时,气氛猛然热烈起来——

  “你们谁都别来抢,明年三期旗袍走秀课程的3000元开办费石塘村出!”石塘村文化礼堂管理员陈叶佩率先出手。

  “课时多了,说不定要涨……”现任二期“庄主”长乐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倪建海的“价”字刚到嘴边,陈叶佩立马接茬:“涨价也合理,我们照样买单!”

  记者原以为“坐庄”村的村民才有资格上课,陈叶佩摇摇手回答:“课是共享的,但课堂开在出钱的村。我是在给村民争家门口的福利咧!”

  “抢庄”旗袍走秀课程,映射出乡村文化生活的勃勃生机。“为破解文化礼堂供给和村民需求之间的不对称难题,今年7月,海曙区推出‘81890农村文化礼堂服务专线’。村里可按需拨专线‘点’项目、‘点’师资。”海曙区委宣传部宣传科科长陆亿介绍,目前推出的“文化菜单”包含415个项目,线上入驻相关企业、单位44个,覆盖区里90个文化礼堂。4个多月来已累计点单779场,其中文体培训类621场次。

  今年7月,一期免费的旗袍走秀课程,就是宋家漕村“点”来的。课程由市老年大学专业教师上。

  “大家自己花钱买旗袍,大热天练得汗流浃背、不亦乐乎。很多女同志还第一次穿上了高跟鞋!”芦港村文化礼堂管理员陈冲菊说,村里不少人经过培训背也挺了,人也有气质了,走路都带风!群众兴致高昂,村里也乐于买单。

  接下来,服务专线将根据反馈不断调整服务、引入新的培训内容,满足村民文化需求。

标签: 免费午餐;基层;村民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村民点单争享文化大餐 宁波海曙把文化服务送到村民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