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春暖万物生 野外这些虫子可别随意捉
2020年04月18日 12:54:2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中国宁波网记者 张颖 通讯员 史双娟 叶超

  芳菲四月天,趁着日暖,不少人会选择外出踏青。

  与花花草草接触的时候,切记要小心。野外隐藏的一些小虫,也是很凶猛的,千万要留心。

  这不,余姚市森林病虫害防治站的专业人士,给大家展示了几种常见且尽量不要触碰的虫子。

  一起来了解下吧!

  刺蛾

  别看它颜色鲜艳漂亮,刺蛾浑身布满了刺,受惊扰时它会用这些毒刺蜇人,引起皮肤红肿痒痛。

  如果不小心被刺到,记得先用肥皂水洗,再根据情况的严重程度决定是否前往医院就诊。

  毒蛾

  顾名思义就是带毒的蛾子。它身上的毛不像刺蛾看起来扎人,但毒性不相上下。

  一旦它受到刺激后,流出的毒液会使皮肤红肿疼痛,被刺后也要先用肥皂水洗,再根据情况的严重程度决定是否前往医院就诊。

  芫菁(yuán jīng)

  因其体内含有斑蝥素也叫斑蝥。受到威胁时,它便会分泌气味辛辣的黄色液体——斑蝥素。

  斑蝥素毒性很强,能刺激动物的细胞组织,部分人类碰到后皮肤红肿溃疡,会起一个大水泡,疼痛难忍。

  遇到这类情况,建议早期可使用肥皂水或者酒精清洁去除斑蝥毒素,并且给予局部冷湿敷处理及外用抗生素软膏,如果水泡很大,自己不会进行疱液引流,建议直接去医院就诊。

  胡蜂

  被胡蜂蜇了,轻微的红肿,严重的可以致死。

  蜂毒致死的原因主要是蜂毒引起人体的过敏性休克,特别是曾经被蜂蛰过引起过敏的人,在下次被蜂蛰的时候反应会更加强烈,这类人最好备上治疗过敏性休克的药物以防万一。

  特别提醒,被蜂蛰后越快时间就医越好,有的是延迟性过敏,当时看上去不严重,几天以后才会发作。

  锹甲(qiāo jiǎ)

  锹甲是金龟总科甲虫中一个独特类,因其触角端部3-6节向一侧延伸而归入鳃角类,又以其触角肘状,上颚(牙齿)发达(尤以雄虫上颚特别发达),多呈似鹿角状而区别于其它各科。

  锹甲是一种好斗的昆虫,强大的上颚是作战的武器。若不小心被锹甲夹住手指,痛感强烈,千万不可小觑。

  蝽(chūn)

  蝽,半翅目昆虫,体小至中型体壁坚硬而体略扁平,触角一般4-5节,前胸背板发达,中胸有发达的小盾片。

  各种蝽都有臭腺,可散发恶臭,且臭味持久。

  枯叶蛾

  枯叶蛾,一种赤褐色的蛾子,因其静止时翅膀很像枯叶,故名枯叶蛾。

  别看它软绵绵就以为没有攻击力,分分钟会让你知道什么叫过敏。

  如若不小心触碰引发过敏,建议先用肥皂水洗,再根据情况的严重程度决定是否前往医院就诊。

标签: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004/W020200418464612490739.jpg

春暖万物生 野外这些虫子可别随意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