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海网红艺术村“变形记”:村民在家开起美术馆
2020年08月09日 14:13: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薇 杨朝波 见习记者 韦建苗

  浙江在线8月9日讯(记者 陈薇 杨朝波 见习记者 韦建苗)一到周末和小长假,叶仙绒自家办的美术馆里游客就络绎不绝起来。叶仙绒是宁海葛家村一位再普通不过的农民,人生前65年的轨迹除了家里就是田间地头。一辈子没上过学的她觉得,艺术和农村就像是天上的白云和地上的泥土,离得很远,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竟然会和艺术扯上关系。

  这一颠覆性的转变开始于一场“艺术家驻村行动”,2019年4月,在宁海县的邀请下,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丛志强带领团队走进村子,一场“艺术振兴乡村”的实验便开始酝酿,试验核心是以融合设计赋能村民,催生村民内生动力,积极参与到艺术振兴乡村中。短短5个月,葛家村的环境和村民面貌发生巨变。

美术馆.jpeg

  杨朝波 摄

  日前,“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谱写‘两山’新篇章”集中采访团走进仙绒美术馆看到,一栋两层楼的平房内,带有“仙绒美术馆”5个字的牌匾挂在白色的墙上,各种书画作品整齐陈列,还有老底子留下的千工床、“十里红妆”等陪嫁物件均陈设在内供游客参观。

  “这些都是我儿子写的书法,女儿、外孙作的画,平时孩子不在身边,现在游客到家里参观渐渐有了人气,我们老两口也不再那么孤单了,” 叶仙绒告诉记者,美术馆内展出的物件都是家里人自己创作,在丛志强的指导下,只花了三四天时间,美术馆便诞生了。作为副馆长的丈夫喜欢摆弄花花草草,种植的小盆栽放满了庭院。下一步,他打算向游客出售这些盆栽赚点收入。

  村子另一边,在奶奶住过的百年老宅里,经过修缮装修,年近40岁的葛品高回乡开起了村里唯一的酒吧。 “这里原是十年未住的老屋,稍加设计改造还是基本保留了小时候的味道。” 葛品高表示,他想让回乡的年轻人能有个聚会的好去处。

  沿着整洁的村道一路行走,各式各样的涂鸦、由石头和竹片垒成的座椅、老屋墙上挂着的竹筒风铃……浓浓的艺术气息伴着淅沥小雨弥漫开来,不时给人带来小惊喜。

  村子美了,外出的人也回归了。这个曾经村民以山上的毛竹为生、村集体收入每年才10万元的小山村,如今,“艺术家”“总监”等比比皆是。据统计,一年多时间,葛家村接待的参观考察团超过200批次,最多一天接待16批,总人数超10万人次,仅民宿收入就同比增长了3倍。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海网红艺术村“变形记”:村民在家开起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