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嗡嗡嗡”的风险,大数据防牢 镇海上线“蚊子地图”预防虫媒传染病
2020年08月13日 05:03:5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华 共享联盟镇海站 徐婕 通讯员 曾凡夫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共享联盟镇海站 徐婕 通讯员 曾凡夫)“‘蚊子地图’监测显示,我们全区有6个村是红色的,为蚊媒疾病高风险区域,希望当地组织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蚊子杀灭和预防。”近日,宁波市镇海区疾控中心卫生监测科科长潘刚雷,联系该区爱卫办,通报了第一期“蚊子地图”监测情况。

  炎炎夏日,蚊子活跃,疟疾、乙脑、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等虫媒传染病流行风险大增。为了防控虫媒传染病,镇海上线了“蚊子地图”,对当地的蚊子开展“大数据监管”。

  在“镇海疾控中心”的微信公众号上,点击健康服务里的“蚊子地图”,就能看到当地6个镇(街道)蚊媒监测的实时数据和具体位置情况。地图上,不同的镇(街道)还根据蚊媒监测情况,被划分为高、中、低和安全4个风险等级,并按照4个颜色标注。通过这幅“蚊子地图”,市民就能清晰直观地了解所在地区蚊子情况。

  “造成登革热流行的主要是伊蚊,所以我们采用了国际通行的布雷图指数,对区域内伊蚊密度进行监测。”镇海区疾控中心卫生监测科科长潘刚雷说,布雷图指数是评价一个地区伊蚊密度的指标,主要统计平均每百户内有伊蚊幼虫孳生的容器数。指数在5以下,属于安全范围;高于20,则是高风险,一旦有外部病例输入,就可能在该地区造成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的流行。

  “根据‘蚊子地图’数据,我们会对各个镇(街道)监测点蚊媒情况进行诊断,划分风险等级,提出相关建议,提醒相关地区根据诊断结果,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蚊灭蚊工作。”潘刚雷说,今后每年的5月至10月,每个月将分上中下旬开展3次蚊媒监测,并对“蚊子地图”进行动态更新。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嗡嗡嗡”的风险,大数据防牢 镇海上线“蚊子地图”预防虫媒传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