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第一株红美人40岁 子孙已繁衍到50万亩
2020年11月17日 05:45:0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唐旭锋 通讯员 陈光曙

  昨天(11月16日)上午,象山举行第四届象山柑橘文化节暨红美人开摘仪式。在象山晓塘乡甬红果园,40岁的“中国第一棵红美人”挂牌了,这背后还藏着一个美丽的故事。

  “红美人”品种是如何从日本漂洋过海来到象山的?甬红基地农场主顾品对记者娓娓道来。

  1994年10月,象山县与爱媛县宇和岛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2000年3月,年仅21岁的顾品被派去日本爱媛县吉田町。“当年一起去的,有学做罐头的,有搞水产养殖的,有学橘子种植的,一共19个人。”顾品回忆道。

  2001年1月,顾品他们回国后,每个学员都带些当地的品种回来。顾品也挑了几个品种,其中就包括在日本刚嫁接培育出来的红美人、晴姬、甘平等。“红美人在日本的学名叫爱媛28号,俗名也是一个美人的名字”,顾品用日语念给记者听,他自己也不会写。

  “从日本坐船回来,枝条都用保鲜膜保护好,不能让它们失去水分。”顾品说,回到家里,他就将这几个枝条嫁接在父亲的橘园里。

  此后,从日本学师归来的顾品成为了当地的种植能手。

  顾品的红美人,一开始挂果也不好,再加上性情娇贵,当地农户并不愿多种植。后来在当地农业部门的支持下,改用大棚种植,产量大幅提升,自2012年起,当地大户开始种植,2年后,在象山全面铺开,国内其他地方也纷纷来取经,目前全国种植面积已达50万亩。经过顾品的嫁接培育,其实爱媛28的基因已经改变,成为象山本地的新品种。象山县也给它取了一个更好听的名字——红美人。以红美人为龙头的象山柑橘品牌开始风靡海内外。

  记者在甬红基地农场看到,这棵年近40岁的红美人橘子树依然枝繁叶绿,挂满了红灯笼一样的果实。

  “现在这里成了网红基地,橘子成熟时,来这里的游客和顾客络绎不绝。所以这里的果子不会卖,专门给大家品尝,到过年的时候,吃吃也差不多了。”顾品笑着说道。

  象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海荣告诉钱江晚报记者,由于今年雨水少,阳光充沛,象山红美人收成比去年好,品相和口感也更好,目前处于需大于供的状态,不愁销路。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第一株红美人40岁 子孙已繁衍到50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