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厉行勤俭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 宁海刮起文明餐饮新风尚
2020年11月21日 08:43:2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孙吉晶 通讯员 章莉 宁海县委报道组 蒋攀

  昨天晚上6点半,在宁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文明实践·先锋夜市”之“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专场活动准时开始。9个文明志愿服务摊位开展健康饮食、家庭节俭、健康文明消费、文明就餐等宣传及服务。尽管天空飘着小雨,但挡不住众多市民前来参与。

  在宁海县妇联设立的家庭节俭展示摊位前,30余件用蟹壳、玉米芯、可乐瓶等制作的工艺品格外引人瞩目。这是宁海县潘天寿艺术幼儿园针对“制止餐饮浪费”实施的“餐余垃圾艺术+”行动。在现场,小艺术家们不仅卖力吆喝,还向市民分发自制的邀请卡,让更多的人参与变废为宝的行动。

  同样吸引市民目光的,还有家宴移风易俗摊位。“这是大家都会忽视的笋壳尖内的肉,同白菜一起炒又是一道美味菜肴。”“青椒切掉的蒂头不要扔,可以做摆盘。”农家厨师王振直一边切菜一边向大家展示如何合理配菜。王振直告诉笔者,宴席尤其是农村家宴的浪费情况比较严重,能借“文明实践·先锋夜市”的机会向市民普及推广文明菜谱,他觉得十分有意义,也非常有必要。“这个方式非常好,我们以后做菜就不会那么浪费了。”前来逛夜市的刘女士也是一名志愿者,她说,以后会带头厉行节约,并带动身边的人一起文明用餐。

  节俭适量、科学健康是文明生活方式的核心,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应有之义。今年9月以来,宁海全面推进以制止餐饮浪费为主要内容的文明餐桌行动,以实际行动制止“舌尖上的浪费”,从机关单位先行做表率,到餐饮行业抓紧落实制止餐饮浪费,各中小学、幼儿园更是频频亮招,精心设计活动形式和载体,引导学生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为进一步扩大“文明用餐”行动的影响面和覆盖面,宁海还广泛发动社区、村镇开展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将“光盘行动”践行到生活中的一点一滴。

  “我们力争在一到两年内,基本形成行业自律、社会共治局面,养成全民节约习惯,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理念深入人心,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成为宁海的新风尚。”宁海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责任编辑: 叶琛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厉行勤俭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 宁海刮起文明餐饮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