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杭州湾新区主要经济指标高速跑
2021年02月03日 07:42:4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吴震宁 通讯员虞昌胜 卓松磊

  2020年,注定是一个被历史铭记的不平凡之年。这一年,一场悄然而至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根据“两手抓、两战赢”,宁波杭州湾新区以争当模范生的姿态,非常之时,尽非常之责、行非常之策,持之以恒引项目、坚定不移抓投资,主要经济指标引领高速跑,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争先创优的“高分报表”。

  今天起,让我们一起来回顾宁波杭州湾新区在这一年擎起高质量发展的大旗,努力争抢拼、奋力比赶超,用勤勉、奋进掀开的一页页华彩篇章。

  2020年12月4日,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一期工程西段完成了首片T梁的架设安装;12月29日,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通过现场封关验收,标志着宁波杭州湾新区开发开放平台再升级。去年底,位于新区的吉利SEA浩瀚纯电动汽车工厂入选省首批“未来工厂”;省级重点工程十一塘高速公路(一期)已累计完成建设资金4.1亿元……去年,宁波杭州湾新区坚持“两手硬、两战赢” ,在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大幅下滑的严峻形势下,半年度指标实现V型强势反弹,全年经济发展复苏趋好,更是以全年GDP6.8%的增速领跑全市。

 主要经济指标复苏趋好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6.8%,增速全市第一;新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57.4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全市第二,高于全市平均13.1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149.3亿元,同比增长24.8%。

  招商引资方面,2020年,新区共落户吉利汽车系列项目、Smart全球总部、康龙化成生物医药、宁波氢能创新中心及加脱氢装备产业园、海昌文化旅游综合等各类产业项目73个,合计总投资409.74亿元,同比增长131.54%。其中,制造业项目投资总额约为上年的3倍;超亿元项目36个,超10亿元项目10个,超50亿元项目3个,超百亿元项目1个,主要分布在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文化旅游、城市产业等领域。

  宁波杭州湾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新区突出招商引资、有效投资两大关键抓手,克服疫情影响,以争当模范生的姿态,非常之时,尽非常之责、行非常之策,努力争抢拼、比赶超,在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大幅下滑的严峻形势下,半年度指标实现V型强势反弹,三四季度经济复苏趋好。

  亮眼成绩,离不开新区强力推进的五大关键领域改革创新。据介绍,随着招商体制改革的深入,协同效应已经形成,去年挖掘项目信息80多条,招商项目库储备产业项目近100个。

  吉利星瑞生产线。通讯员供图

“1+3+4”主导产业体系羽翼渐丰

  2020年11月,金田新材料高导高韧铜线、吉利汽车研发中心二期和开乐电机新增年产550万台(套)电机生产等三大项目陆续竣工投产。从开花到结果,三大项目的有效落地,是新区聚焦宁波市“246”万千亿级产业和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锚定“1+3+4”产业体系的一个缩影。

  扭住龙头,就是扭住发展关键。“1+3+4”产业体系中的“1”是新区发展的压舱石——汽车产业。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新区汽车产业勇挑经济“大梁”,成绩可圈可点。去年5月28日,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地产豪华MPV威然重磅上市,今年1月20日,荣获2020中国汽车风云盛典年度最佳MPV奖项。

  汽车双子星的另一颗启明星——吉利汽车在新区的根系愈发遒劲,地产轿车吉利星瑞的市场热度继续升温,去年12月销量达12077辆,成为12—15万元级家轿市场中首个月销过万的中国品牌车,成功突破中国品牌家轿价值壁垒。“争取到2025年,汽车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相关责任人表示。

  产业体系中的“3”——新材料、高端装备、智能家电等产业均花开馥郁。去年7月22日,金田新材料高导高韧铜线项目竣工投产,该项目年产35万吨铜线,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150亿元,年税收9600多万元。在该项目的加持下,新区实现新材料产值190.4亿元,同比增长17.5%,已形成高性能合金材料、碳纤维及特种纤维、生物基新材料、稀土功能材料四大特色领域。作为智能家电的代表,克服疫情影响,方太集团营收120亿元,逆势增长10%,家装渠道同比增长50%,工程渠道精装修市场占有率近40%。

  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通用航空、节能环保构成“1+3+4”产业体系中的“4”。基于电子信息为主的集成电路产业链,新区数字经济风生水起。

  刚投用不久的数字经济产业园二期,就迎来总投17.7亿元的6个项目入驻。新区首家芯片制造企业群芯逆市上扬,投产仅两年,就已进入宁波科创板上市培育库,去年销售额预计增长300%。

  2020年12月3日上午,慈溪—杭州湾新区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杭州湾新区参加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共计18个,总投资额达10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亿元,超10亿元项目2个。

  此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具有产业项目多、投资占比高和民生项目数量较多、且结构优化的特点,无论是单体规模,还是结构功能,都体现了“优化结构促转型、提档升级补短板”的新要求。

  “新区全年共举办5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安排新建重点项目29个,总投资192.1亿元,年度投资45.3亿元,29个新建项目全部实现开工。”新区重点工程项目推进办公室负责人说,这些项目的开建,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2021年新区开发建设“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前湾新区的核心区,新区将以“1+3+4”主导产业为引领,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以区域高质量发展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 唐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杭州湾新区主要经济指标高速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