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嘉兴这群"红马甲"让社区守好"小门"更有底气
2021年02月07日 15:39:1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钱祎 郁馨怡 通讯员 秦凤艳 胡佳

  “今天有几名返乡人员?”“有没有中高风险地区来的?”“一般返乡人员也要做好自我监测”……这几天,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卫生院护士徐卫红除了做好日常工作外,又多了一项任务,就是担任麟湖社区疫情防控指导员。

麟湖社区设置的来秀返秀人员登记处.JPG

  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麟湖社区设置的返乡人员登记处。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郁馨怡 摄

  临近春节,为帮助基层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嘉兴迅速落实驻村(社区)疫情防控指导员制度,目前已实现全市1156个村(社区)全覆盖。

  疫情防控指导员队伍由嘉兴市各县(市、区)卫健局抽调医共体牵头医院、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级卫生监督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的1421名业务骨干组建。他们实行包干负责制,每天走村入户了解返乡人员信息,和村(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相关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开展日常监测和健康管理等,同时对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个体诊所、医务室、门诊部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常态化督查管理,重点督查预检分诊、发热患者闭环管理、院感防控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还为基层提供个性化指导与服务。

徐卫红正在跟麟湖社区工作人员讲解疫情防控注意事项.JPG

  疫情防控指导员徐卫红和社区工作人员讲解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郁馨怡 摄

  在油车港镇,由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抽调精英,组成28人驻村(社区)疫情防控指导员队伍,包干负责全镇16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我们镇所有的疫情防控指导员建了一个钉钉交流群,指导过程中出现了哪些问题都会反馈到群里,由联络员把问题搜集汇总,上报给区卫健局专班组,如果区里不能解决就马上反馈到市里。”该镇卫生院副院长陆丽英说。

驻村(社区)疫情防控指导员工作证.JPG

  疫情防控指导员身穿“红马甲”、佩戴工作证。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郁馨怡 摄

  2月4日下午,徐卫红得知当天有一名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返乡人员,立即将相关情况上传至省精密智控疫情调度指挥平台,并及时采取了措施。这群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红马甲”,受到基层广泛好评。“他们不仅实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更提供精准化服务。”麟湖社区工作人员朱文君说,有了这支队伍,社区与市、县、镇级相关部门的联系更紧密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策略有效落实,“有情况可以点对点联系,遇到疑问也能随时解答,让社区守好‘小门’更有底气。”

标签: 责任编辑: 牟嘉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兴这群"红马甲"让社区守好"小门"更有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