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疫情防控下的宁波水上春运——“老行当”上演“新故事”
2021年02月09日 08:50:4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董娜 通讯员麻宏宇 陶冶

  海事部门开展客渡运航线水上检查。

  宁波水网密布、岛屿众多,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港口地位,使水上交通成为宁波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一环。

  从河姆渡新石器时期的桨声欸乃到今日的汽笛声声,水上客运属于当仁不让的“老行当”,是人员物资往来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水上客运悄然发生着变化。今年的水上春运,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开展的,许多“新故事”正在上演。

  统计数据显示,春运首周,全市水上客渡运船舶客流量为4.05万人次,同比下降36.9%;车流量1.5万车次,同比增长3.6%。

  海事执法人员上船检查机舱

水上客运“主战场”增量客渡运“公交化”进程加快

  象山三面环海、两港相拥,是宁波地区市内水上客运的“主战场”,当地不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离不开客渡船。据统计,本次春运期间,象山水域共有18艘客渡运船舶投入运营,涉及石浦—鹤浦、金高椅,石浦—渔山等13条航线,航线数、客位数分别占全市的46.4%、23.2%。其中,石浦—鹤浦航线为公交化航线,共1082个客位,每天3艘班轮对开,全天共计90个班次。

  春运首周,象山共运送旅客2.3万余人次,车辆7000余车次,市内水上客运航线数占全市的九成以上。“今年春节期间,许多外地在甬务工人员响应‘留甬过年’号召,预计海岛游、陆岛交通需求还将带来客运量的小幅增长。”海事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水上客渡运发展新态势,今年春运期间,宁波海事部门大胆创新,出台“11234”客渡运安全监管机制,以一种集约化、清单化的思路,将客渡运安全监管要求“化繁为简”,转化为可视化的表格清单。本次春运期间,一线执法人员利用“11234”机制,让安全监管更有针对性,监管也更精准。春运前,宁波海事部门对59艘拟投入营运的客渡运船舶进行了安全集中大检查,覆盖“三江夜游”航线、东钱湖景区旅游船舶航线、石浦—渔山航线、郭巨—桃花岛航线等31条航线,并督促所有船舶完成整改,杜绝“带病”投运。

  在监管机制创新的同时,从源头上改善客渡运安全环境的努力也取得了成效。“在保障群众出行的前提下,对于安全隐患突出、运营价值不高的客渡运航线,我们积极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做好撤渡、撤船工作,实施‘以桥代渡’‘以车(公交)代渡’。针对象山地区老旧客船占比较高的问题,我们积极推动相关部门加强规划,尽早更换。”象山海事处石浦海巡执法大队大队长康斌告诉记者。今年,象山地区新进了一艘98个客位的“渔光曲17号”,渔山航线的老旧船舶也将按计划逐步更换。放眼全宁波,近3年来共有10余条航线实现了功能性撤渡。

  客渡运“公交化”的进程也持续加快。以往,许多客渡运船舶特别是象山、宁海等地偏远站点的客渡运船舶,由村集体或私人营运,安全管理水平普遍较低,存在较大隐患。为此,宁波积极推动水上客运“公交化”改革,从根本上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在今年春运中,老百姓就享受到了集约化、定点运营的“公交船”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便利。“以前我们坐的是村民的船,人快坐满了才开船;现在我们坐的是公交公司的船,票价更便宜,而且到时间就开,船舱内外的环境跟以前相比也有很大变化,坐起来既安全又舒服。你看,现在船上的防疫工作和公交车上的一样,不仅要戴口罩还要测体温。”象山一名经常坐船的村民开心地说。

  今年春运期间,疫情防控成为重要内容。“我们按照上级要求,在现场监管中积极提醒乘客乘船期间应自觉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康斌告诉记者,“我们也督促船方按照政府部门相关要求,设置应急隔离区,控制载客率,对乘船旅客做好防疫提醒及体温测量工作。”

  海事执法人员对船员消防设备使用情况进行抽查。

运能大、成本低、很环保甬舟水路运输依存度不减

  近年来,随着甬舟跨海大桥等公路通道的开通,甬舟一体化进程不断加速,六横大桥、甬舟铁路等建成后,甬舟交通将更加便捷。与之相应的,市际水上运输行业也正在逐渐向公铁分流,但仍然有一些渡运航线独力承担着舟山部分岛屿与陆地之间的运输。

  在北仑,白峰至舟山鸭蛋山、普陀山,郭巨至六横岛、桃花岛、虾峙岛等跨市水上客滚船运输航线,一直是甬舟两地人员和民生物资运输的重要通道。近年来,这几条航线的客流量、车流量始终在160余万人次和60余万车次的高位运行。今年春运以来,这几条航线的客流量已达1.47万人次,车流量达0.65万车次。

  “可以看出,舟山和宁波间的陆岛交通对水路运输还是具有相当的依存度,特别是我国重要的船舶修造基地之一的六横岛,相当一部分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重点物资,目前还需要靠甬舟航线的客

  滚船进行运输。许多外省籍务工人员在岛上的中远船厂、鑫亚船厂、六横船厂等企业工作,对他们而言,先乘船到宁波,再乘火车或汽车返回故乡,远比从六横到舟山本岛、再从本岛乘车到宁波方便得多。”宁波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工作人员张北杨告诉记者,“宁波舟山两地的船舶运输业务以后可能会有所减少,但是与陆上运输相比,水上运输具有运能大、通用性强、运输成本低、环保等非常明显的优势,所以甬舟水运依然有价值。”

  今年春运开始以来,宁波沿海水域连续遭受大风、浓雾等恶劣天气影响,为船舶安全航行及其所载运的货物、旅客及时进出港口带来诸多不便。为了保障甬舟两地水上通道运输安全,宁波海事部门全面加大海上执法力度,做好现场通航秩序维护。“我们平均每天出动执法船艇15艘次,对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的重点客运航线、船舶定线制警戒区、跨海桥梁、施工作业区及渔船集中停泊区等水域进行巡航巡查。”张北杨说,除了充实现场力量,海事部门还在恶劣天气影响宁波沿海水域之前,通过短信平台、微博、微信、VHF等渠道发布预警信息,确保相关单位、船舶预警信息接收到位、安全措施落实到位。春运期间,海事部门将做到执法人员“战高峰”常态化,坚决杜绝船舶超载、客危混装、超抗风等级航行等违规行为发生。

  海事执法人员与船舶工作人员共同引导车辆正确渡运。

 水上休闲游或成新热点客船公司迎经营新变革

  随着陆路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宁波地区河道、海道上架起了一座座桥梁,轨道交通也日益发达,市民出行的方式中,水路比例在逐步减少。然而,随着水上客运功能的逐渐减少,水上休闲出游的需求却持续升温,此消彼长之间,水上休闲经济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三江夜游”以“赏三江美景、品江南美食、听甬城故事”为主题,是宁波发展“月光经济”的重要项目,随着“汉雅8”“汉雅9”两艘新游船投入运营,乘船参与“三江夜游”的游客量持续走高,屡屡刷新单日接待游客数量新高。

  宁波汉雅蓝海豚文旅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三江夜游”项目接待游客超3.1万人次,同比增长43%。一方面,随着三江六岸的景色越来越好,“三江夜游”逐渐成为一个网红打卡项目;另一方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了周边游、就近游,而“三江夜游”满足了市民的这一需求。“今年春节,很多人响应政府号召,选择就地过年,‘三江夜游’就是很好的就近游选择,预计整体客流量较往年有所增加。”宁波汉雅蓝海豚文旅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分析。

  作为宁波另一水上休闲活动集中区域的东钱湖,春节期间共有11艘旅游船舶投入运营,总计367个客位。“东钱湖水上休闲旅游项目离市区近,景区环境优美,近年到访游客不断增加。特别是随着地铁4号线的开通,来东钱湖旅游较以往更方便。今年春节很多人会选择在市内景区走走逛逛,东钱湖景区客流量会有明显增加。”宁波东钱湖水上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水上休闲游的旺盛需求,同样催生着经营者经营方式的变革。在东钱湖,由于多家旅游客船公司同时存在,水上客运一度竞争激烈。每家公司各自经营,受规模及财力物力等方面的限制,在安全管理上投入不足。“前两年,多家旅游客船公司进行了合并,实行集约化管理。随着客运形势的好转,公司将能获得更大效益。抓安全管理,也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宁波东钱湖水上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海斌说。

  “水上出行形式多样化、便利化,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宁波经济社会高质量前行的新变化、新发展。”宁波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处长徐红尔说,“虽说水上客渡运是交通运输的‘老行当’,但近年来的变化说明,只要我们积极创新举措,转变思路,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老行当’也将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宁波水上客渡运将迎来更高质量发展的明天。”

标签: 责任编辑: 唐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2/W020210209355326649413.png

疫情防控下的宁波水上春运——“老行当”上演“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