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带着铺盖住进实验室,宁波华璞微电子团队——
“突破‘卡脖子’技术,就要这股劲”
2021年02月18日 07:58:2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尤畅 周文丹 共享联盟奉化站 黄成峰 严世君 通讯员 董骥芰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周文丹 共享联盟奉化站 黄成峰 严世君 通讯员 董骥芰)2020年初,产品成功导入中国电子集团南京高世代生产线,替代了一款德系产品;8月再次挤掉了一款日系产品;12月底,顺利通过国内最大的面板公司的验证,再次实现突破,替代一款韩系产品……过去的一年,位于宁波奉化西坞街道的华璞微电子科技(宁波)有限公司捷报频传,屡屡“攻城略地”。

  诞生未满两周岁的华璞微电子,凭借潜心研发的“神奇液体”——彩色滤光片显影液,画出了一道逐季上扬的曲线,着实令人振奋。究其秘诀,则是一种不抛弃不放弃的倔强劲。

  倔强团队卷着铺盖住进实验室

  日前,当记者走进这家宁波攻克“卡脖子”技术的“先锋部队”,发现华璞微电子的每一个人做事都争分夺秒,就连走路都带风。公司总经理付元涛笑着解释:“科技自强自立,时不我待。也不知道从何时起,大家的步伐都变快了。”

  “这种液体之所以神奇,就在于在面板、显示器制造过程中,它是用于显示模式定型排列的关键材料,一旦缺了它,显示屏就光彩不再。”付元涛说,“目前,我国面板、显示器的产量占全球52%以上,然而,国内面板企业的显影液在前些年都依赖德国、日本等外国企业,不仅成本高,还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售后服务,非常被动。”

  被外国人“卡脖子”的滋味不好受。“对方要是提价,我们没有议价权,只能被动接受;万一他们断供,生产就要停滞。”不服输的付元涛萌发了要让这种“神奇液体”国产化的念头。每当他与同行聊起这个话题,大家总会群情激昂,终于有一次,“我们来试试”从这群小伙伴嘴里不约而同地迸出来。2018年,大家各展所长,倾其所有,组建了技术团队,卷着铺盖住进了实验室,开始没日没夜地钻研。

  在华璞微电子的车间里,10多个4米至5米高的储藏罐格外醒目。“这些就是混配罐。”付元涛指着依次排列的罐体边走边介绍,经过一次次反复试验,最终告成。

  听着似乎并不难,然而,这种“神奇液体”的纯水、原材料和活性剂配比只能用笨办法,一毫克一毫克地添加,一次又一次地调配与测试。失败、重试、再失败……大家凭借“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坚持着。“团队都很倔强,突破‘卡脖子’技术,就要这股劲。”

  无数次试验,无数次失败!一晃就是1个年头,终于在2019年初,“神奇液体”的配方问世了。所有人都开心得像个孩子,因为这意味着此举不仅突破外国企业的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还把关键原材料的成本打下来两成。

  政企合力新技术落地实现量产

  新技术亟待产业化,奉化抛来了“橄榄枝”。时至今日,付元涛仍在感慨“奉化速度”。“初到奉化接洽,当天早上刚提到要租赁厂房,下午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就领我们去看房了。”政府部门的高效务实、对企业的贴心服务,让团队吃下了“定心丸”。接洽仅20来天,2019年5月9日,华璞微电子落户奉化西坞。

  2020年2月,中国电子熊猫集团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给华璞微电子带来了第一笔订单,付元涛欣喜之余也为资金发愁:购买原材料、包装耗材,再加上员工工资,每个环节都耗资不少。

  就在初创团队为资金倍感压力之时,及时雨来了。奉化区科技局和西坞街道主动介入,协助企业向奉化商业银行申请了针对小微创新型企业的专项贷款“科技贷”。不到一个月时间,150万元贷款到位,帮助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原来,近年来,奉化区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为重中之重,从解决“卡脖子”难题和进口替代问题着手,每年动态投入不少于5亿元用于培育创新性企业。此外,奉化还有一套完善的人才引育体系,创新打造了人才项目“全时段申请、全周期培育、全过程服务”的扶持模式。

  有了充足的粮草和人马,华璞微电子“火力”全开,成为国内首家彩色滤光片显影液研发成功并量产的企业,并先后为多家面板、显示器制造企业实现关键原材料进口替代。

  仅一年半时间,华璞微电子在“攻城略地”的同时,还先后获得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初创组)、奉化“凤麓英才”计划“领军型”C类创业团队、奉化区“小而美”苗子企业等荣誉。

  无独有偶,在奉化,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加大研发力度,推动“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并取得了不少“硬核”成果——佳尔灵研发的可经受零下40摄氏度极寒考验的气动部件,取代了进口产品;另一款集合“气动、电子、机械、传感”技术的气动部件,实现进口替代。众兴新材料新型陶瓷纤维成功下线,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2020年,奉化区规上工业企业投入研发费用比上年增长21.4%,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大幅增长。

  “有这么好的创业氛围,我们下阶段的蓝图已绘就。”付元涛表示,华璞微电子已布局下一代柔性显示的材料研发,将着力解决OLED(有机电致发光器件)材料领域的“卡脖子”问题。

标签: 责任编辑: 牟嘉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2/W020210218405619616109.jpg

“突破‘卡脖子’技术,就要这股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