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农田里惊现“航天飞机”?宁波新型农家乐争夺市场C位
2021年02月18日 18:54:49 来源: 上观新闻

  茂新村正希望借助新兴农业与传统农业结合,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之路。

  茂新村是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去年1月,村里的蔺草田里横空出现了一座长36米、宽24米、高18米的1:1航天空间站和一座20米高的航天器模型,这些“太空”物件令村民们开了眼。一个以种植水稻、编织草席为主要产业的江南村庄,为何会混搭“太空”元素?带着好奇,记者走访了茂新村。

  屹立在田间的中国火箭

  村口,书写有“御史中丞第”的牌楼引人注目。在历史上,茂新村被誉为“中国御史之乡”。据考证,村内的林氏一门出过8位御史,均以奉公廉洁闻名遐迩。去年11月3日,中国御史文化陈列馆与宁波家风馆一道在村里开放,一开业就吸引10万余游客参观。有了游客基础,茂新村党支部书记林忆聂试图抓住机遇,继续留住游客。可一座没有山水旅游资源的村庄该怎么让游客留下来?时下的休闲农业、采摘观光、花卉海洋等类型因缺乏创新、主题内容雷同,客源陷入瓶颈。茂新村回望自身的优势,只能背靠一片逐渐沉睡的广阔田地,创新的方向又在哪里?

  一次偶然的机会,林忆聂在中华航天博物馆推广的太空农业文化活动中收获了灵感。经过多番走访调研,“中国茂新国际太空农业体验中心”的设想逐渐成型:由北京一家第三方会展公司承包运营、自负盈亏,村庄再依托体验中心挖掘自身优势。在双方的设想中,体验中心将集太空育种组培、太空植物观赏和太空航行体验为一体,配合传统田园观光活动、航空航天研学活动,满足社会实践课堂的需要;还可以打造为国际航天科技交流平台,举办各种国际航天专题活动……

  国内外有代表性的航天器的模型排成一列

  培育太空植物的大棚外立面已经建成

  太空农业体验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地建造中。航天历史上有代表性的航天飞机、火箭模型已就位,4500多平方米培育太空植物的大棚已落成,配套的航空体验设施和8节退役的绿皮火车等待完善、开发……新奇的设施令茂新村名声不胫而走。来自安徽六安的王先生一家今年选择在宁波就地过年,大年初六一早,他们慕名而来。他的孩子2岁多,盯着眼前的庞然大物,满脸好奇。王先生说:“茂新村是我曾经住过的地方,今天故地重游,看到变化那么大。一个村庄竟有如此强大的旅游资源,没想到!”

  茂新村村貌焕然一新

  “我们周边村的米食文化节举办了6年,能吸引大量市区的消费者,有很好的口碑基础。年糕、金团、灰汁团、汤圆、米馒头……这些耳熟能详的宁波传统米制食品将拥有固定的摊位,成为茂新村的就业岗位。”林忆聂说,村里同步建造一批可以发展特色民宿的小洋楼、农庄,村庄的石桥河道也修葺一新……茂新村正希望借助新兴农业与传统农业结合,植入太空农业、航天文化等元素,促进创新型农业的发展,实现让村民钱包鼓起来的美好愿望,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之路。

标签: 责任编辑: 郭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农田里惊现“航天飞机”?宁波新型农家乐争夺市场C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