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因为疫情,我在国外也恐慌……”潜逃境外9年,宁波一走私逃犯归国投案
2021年02月25日 11:43:37 来源: 在浙里 记者 唐旭锋 通讯员 董楠

  近日,宁波海关成功劝返一名潜逃境外9年的犯罪嫌疑人。 

  “我父母都已经70多了,身体也不太好,我在国外也没法照顾……因为疫情,我在国外也很恐慌,想想不如回国自首,接受法律的制裁以后也可以堂堂正正做人……”。境外东躲西藏近9年之后,犯罪嫌疑人沈某在走下飞机、面对海关缉私警察时,如释重负地说了上面的话。

微信图片_20210225105706.jpg

  犯罪嫌疑人归国投案 王世玉摄

  据宁波海关缉私警察介绍,2012年11月,宁波海关根据情报线索立案侦办一起走私日用品案,该案涉嫌走私进口尿不湿、奶瓶等日用品1000余吨,案值3400余万元。案发时,走私团伙内部负责境外采购及发货业务的犯罪嫌疑人沈某得到风声,为逃避海关打击,于是潜逃日本并长期藏匿了起来。

  9年来,宁波海关缉私警察始终没有放弃追逃工作,一方面,通过国际执法协作全面摸排沈某在境外的行踪,按照相关信息建立了沈某个人的追逃档案资料库;另一反面,始终保持与沈某户籍所在地民警的联系沟通,定期走访其父母等近亲属,耐心讲解相关政策规定。 

  “经过多年政策劝导,沈某的家属也慢慢认识到,只有投案自首才是沈某唯一的出路。同时,随着国内外疫情的不断加剧,沈某的家属也很担心身在日本的他,于是慢慢也都加入到对他劝投的阵营中。在我们的政策攻心和家属的共同劝导下,沈某终于坚定了回国自首的念头。”负责劝返工作的宁波海关缉私警察介绍。

微信图片_20210225105612.jpg

  犯罪嫌疑人归国投案 王世玉摄

  2021年春节前夕,沈某主动与办案部门联系回国投案事宜,宁波海关缉私警察主动放弃休假,在春节期间第一时间为其联系办理了入境相关手续。2月19日,嫌疑人沈某搭乘国际航班正式从日本回国投案已被宁波海关缉私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境外不是法外之地,对于潜逃境外的走私犯罪嫌疑人,海关缉私部门将穷尽一切手段,天涯海角一追到底!”宁波海关缉私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犯罪嫌疑人沈某正按照上海疾控部门要求进行疫情隔离观察,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标签: 宁波海关;缉私警察;投案;境外;潜逃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因为疫情,我在国外也恐慌……”潜逃境外9年,宁波一走私逃犯归国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