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全国首张! 民用水表、燃气表双表“二检合一”证书宁波落地
2021年02月26日 12:03:0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宣文 夏静

  近日,宁波东海集团有限公司收到了浙江省市场监管局颁发的专项计量授权证书,成为全国首家集“民用水表、燃气表”双表强制检定“二检合一”于一体的改革试点企业。这标志着宁波已在全国率先实现强制检定“二检合一”改革试点领域全覆盖,也为该项改革措施在全省乃至全国深入推进提供了“宁波样板”。

  民用水表、燃气表是关系民生的重要计量器具。近年来,随着供水供气制度改革和强制检定收费停征,民用水表、燃气表计量领域出现了市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检定效能低下等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2019年12月,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支持下,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启动省域范围内民用水表、燃气表强制检定“二检合一”改革试点,通过计量授权方式,由企业将其出厂检定、首次法定机构强制检定合并实施,企业制造的计量器具产品出厂前经“二检合一”检定合格后,在安装前不再进行首次强制检定。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革试点工作一推出,宁波就率先响应,全国首家民用水表强制检定“二检合一”和首家民用水表、燃气表双表“二检合一”企业均花落宁波。该项改革措施的实施,不仅促进市场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而且有力提升强制检定工作效能,强化计量诚信体系建设,是计量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增强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的有力实践。

  据悉,为推动该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宁波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系统摸排,从全市57家水表、5家燃气表制造企业中,优先筛选管理规范、质量过硬、市场份额占比较高的3家企业作为首批培育试点对象,并组建专家团队,对企业管理体系优化完善、设施设备改造提升、人员实操培训等环节开展全方位、面对面的指导帮扶。“‘二检合一’改革缩短了我们的产品从出厂到交付的周期,同时,也促使我们的质量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宁波东海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宁波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充分发挥我市相关产业集聚优势,继续推进“二检合一”改革试点工作,由点及面不断扩大改革成果。通过数字化手段的运用,使每台“二检合一”民用水表、燃气表检定数据及结果可追溯,同时加强对试点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确保该项改革措施的良性运行,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宁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质量基础技术支撑。

标签: 宁波;民用水表;燃气表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国首张! 民用水表、燃气表双表“二检合一”证书宁波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