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女焊子”:钢铁世界里的一抹温柔
2021年03月03日 08:12:2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唐旭锋 通讯员 宋兵 申小明 郑丹丹

  浙江在线3月3日讯 没有出众的容貌,没有过人的唱跳才华,37岁的魏正梅却不小心成了抖音网红,目前拥有39.7万粉丝、544万的点赞。

  在抖音上搜“阿梅女焊子电焊工”,看她一个个视频,你一定会被这位兢兢业业的“女焊子”深深吸引。

  阿梅与大她两岁的老公李度,在宁波奉化区海港船舶修造厂坚守了10年,用自己过硬的技术换来大家的认可。他们买了车、养了狗,认真地、积极向上地,追求着更美好的生活。

  老公领着她入门,熬成老师傅

  阿梅攀上工作架,在船头螺旋桨边上开始操作起来。她左手持面罩,右手拿焊接棒,身后是调解电流电压的设备以及一大卷焊丝。

  阿梅一边焊一边给记者介绍,她在操作的这个外板缝焊接,比平角焊和立角焊的技术难度要高……她的这一番介绍,把记者这个外行听得云里雾里。

  现场,电焊部位火花四溅,虽然记者也拿着面罩,但强光辐射过来,拍照的手依然稳不住。而眼前,这位个子小小的阿梅却在这个行业做了十几年——初中文凭的阿梅,如今俨然是电焊业的老师傅了。

  浏览她的抖音号,记者发现她的左手臂被火花星子烫得不成样子,伤痕累累。

  阿梅说,就这两天的事儿,她还穿着那件厚厚的牛仔衣去工作。没想到,衣服袖子被烧了个洞,火花星子钻进洞透过毛衣烧到了手。

  “光干活,没顾着自己。”“为了生活,这一点伤不算什么……”在留言区,阿梅如此回应粉丝。

  老公是阿梅电焊工作的领路人。夫妻俩老家都是四川泸州,阿梅19岁结婚,目前是三个孩子的妈妈。

  2007年,本在广东打工的李度跟随堂哥到台州一家船厂学电焊,第二年把阿梅也带了过来。此后,两人先后去过江苏连云港、舟山岱山的船厂,2011年,两夫妻来到宁波奉化,在这个船厂一干就是10年。

  60℃空间里不能用风机,技术被肯定

  记者曾在三伏天体验过船检师在船厂大汗淋漓的忙碌场景,“事实上,电焊工人比我们要辛苦得多。”船检师说,自己钻进船舱检查也就几分钟,而焊工在里面一呆就是半天。

  阿梅告诉记者,天气最热时,船体钢板的表面温度高达六十摄氏度以上,站在甲板上被烈日晒得头晕。她要通过小舷梯钻进舱室内工作,里面的闷热和烟尘呛得人透不过气来,汗水湿透了衣服和鞋子,“里面不能用风机的,因为用风机会影响焊接效果。”

  阿梅的记忆中,最难的工作是到海上去修船。“海上有船失火了,我们去现场修补,船舱内连续工作不仅累,而且因为是老船,涂了油漆,电焊时污染更大。”阿梅说起这些时,有些云淡风轻,但其中的苦累只有自己知道。

  奉化海港船舶修造厂的一位工程师赞叹阿梅说,这些年来经她焊接的船舶,X光拍片合格率均在97%以上,大合龙、铸钢件焊接无一出现缺陷而返工的情况。

  “其实做我们这行,对身体影响挺大的。”阿梅告诉记者,除了这种不小心的烫伤,紫外强光辐射会刺痛眼睛,导致视力下降。有时候,她下班后,眼睛会发胀发痛,第二天看到日光就会难受。

  意外地一夜涨粉十几万,也试过直播

  2019年春节后,阿梅开始拍抖音,起初就拍拍工地环境以及自己做菜等内容,也没几个粉丝。那年6月初的一天中午,她下班时,拍了拍身边的大船,再拍了拍自己,简单剪辑下发到抖音上。没想到傍晚下班时,她再次打开抖音,发现粉丝居然涨到了十几万,“心情好激动啊,根本没想到。”阿梅说,这条抖音目前的点赞量有38万,留言2.1万。这是她最火的一条抖音。

  阿梅一下成了当地的红人。每次去船厂外的村里买东西,总有人会认出她,“阿梅来了,阿梅来了。”就连曾经在台州工作的船厂老板,也在抖音上刷到她,并给她留言,问阿梅要不要来台州。

  也有粉丝找阿梅合作,希望帮忙带货,把柴油等产品卖到船厂去,包括抖音团队和一些传媒公司,都找过她。阿梅说,自己工作太忙了,没有时间来应付。阿梅也曾经在自己的房间里搞过几次直播,聊的都是一些电焊方面的话题,在线粉丝最多时也有一两千。记者浏览她的抖音号,发现很多粉丝留言都是与电焊有关的。

  藏在电焊面罩背后的,是对生活的热情

  阿梅在船厂的收入是按天计算的,日薪200多元,老公则是300多元,两口子一年的收入有十几万元。除去三个孩子的学费和日常开销,也存不了多少钱。船厂位于象山港海域的最末端,位置偏僻。近10年来,阿梅和老公以及十多位工友都住在船厂的小房子里,一天工作9小时,生活相对闭塞。

  这个春节,夫妻俩开着一辆按揭购买的小车,带着一条小狗,经过两天一夜才回到老家,“因为老人年纪大了,三个孩子都在老家读书,所以必须得回去。”李度告诉记者。

  相聚的时间总是短暂,在家半个来月后,夫妻俩又回到了宁波,“工作的地方没有家,有家的地方没有工作。”

  与工作中的“女焊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生活中的她——她的房间收拾得干净漂亮,又做得一手好菜,还会弹琴,是个爱美爱生活的女子。房间里还有一幅6米长2米宽的十字绣《十八美女图》,是阿梅花一年多的时间绣成的。

  “还会在船厂干多久?”记者问。

  阿梅说,“还不明确,等钱赚够了呗!”

  记者采访离开时,阿梅执意要送一块腊肉给记者——那是她从老家带回来,平时舍不得吃的。这礼太重了,记者哪里敢收……

标签: 船厂;电焊;焊接;夫妻 责任编辑: 翁宇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3/W020210303292790176748.png

宁波“女焊子”:钢铁世界里的一抹温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