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牛企看新区⑨丨为全球最大天文馆“拗造型”,这家企业凭啥?
2021年03月25日 19:25:3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朱一鸣 虞昌胜

  再过一段时间,全球建筑面积最大的天文馆——位于浦东新区的上海天文馆就将正式开放。这座有着圆洞天窗、倒转穹顶和巨大球幕影院的优美球体建筑,毫无疑问将成为上海的又一地标。

上海天文馆 效果图

  美丽需要塑造。宁波杭州湾新区企业华星钢构就是上海天文馆的美丽“塑形师”。

  “以前的建筑正正方方,造起来简单,相比较之下‘奇形怪状’的建筑就要难很多。”华星钢构董事长陈兴大表示,由于这个项目是大体量异形建筑,且为多材料、多体系组成的混合结构,形态及受力均非常复杂,称得上是华星做过的最难的项目。

  60000多根钢结构件,每一根的形状、角度、弧度都不一样。此外,上海天文馆设计方案还涉及好多种建筑结构模式,相互间的连接构造处理难度极大。

  比如,引人注目的大悬挑由两层双向楼面桁架及悬挑弧形桁架结构组成,整体悬挑长度38米,宽度61米,总质量2000多吨,综合规模、尺度、荷载而言,属国内仅见。

  数字化预拼、多管相贯汇交节点焊接工艺;模块化吊装,采用基于BIM的数字化模拟安装技术;卸载采用应力应变监测系统,实时反馈量结构内部受力及变形情况,并总结形成了一种复杂空间结构卸载体系的专利技术……一系列原创性新技术的应用,搭起了上海天文馆大悬挑的主骨架。

  难度最高的要算球幕影院。接近半球形的混凝土薄壳,顶部通过6个“牛腿”,支承一个直径29米的钢结构球体网壳,达到“悬浮星球”的效果。面对这样一个充满“科幻感”的构造,华星突破性的采用了高频热弯技术解决了大截面钢管的弯弧难题,整个球体在车间采用实体预拼装确保现场安装精度,另外,还采用定制锥管技术解决了圆管变径转换连接问题。

上海天文馆

  “我们去投标的时候,大家都觉得我们做不成。”陈兴大笑着表示,大悬挑临时支架拆掉的时候,上海32家媒体全都来了,足见这个工程的受关注度,“华星顶住了压力。经过反复定准,主结构件安装几乎没出现任何偏位。”

  重、大、难、新……截至目前,华星钢构的项目库已积累了1000余个项目,建筑面积超3000万平方米。用一件件难度系数极高的建筑作品向世界展示中国基建力量的同时,华星钢构也时刻不忘“勤修内功”。

  目前,华星钢构已具备年制作和安装各类建筑钢结构15万吨,各类板材100万平方米的生产、施工能力。同时还获得了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钢结构专项承包壹级,专项设计甲级,制造特级资质。值得一提的是,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当年全国范围内只发了43张证,华星正是其中之一。

精益求精

  装配式建筑、高级写字楼、大型路桥工程……在潜力无限的钢结构行业,谁的“硬实力”越强,就越有可能抢占先机。细分行业第一家使用钢结构加工软件Fabtrol,整个宁波TEKLA(行业顶尖的钢结构详图设计软件)软件数量最多;与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进行产研合作;成立专门的设计院……创新投入方面,华星从不吝啬。

  钢结构行业,一支高素质核心团队也很要紧。华星员工数量不算多,但拥有高级职称的比例却超高,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比比皆是。

  “记得有一年过年,新区给高级职称人员送水果,结果华星总共有23位员工拿到了水果。很多比我们规模大的企业还不一定有这么多。”

  技术过硬,人才云集,再加上企业从始至终都在打造的全流程精益生产管控体系,今天的华星已拥有和世界顶尖钢结构企业较量的底气。

方案讨论

  “用心去做,任何产业都是朝阳产业。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中国钢结构一流明星品牌。”陈兴大自信地表示,经过多年专注发展,在中高端乃至高端钢结构市场,华星的名头早已打响,越来越多“超级工程”的骨架打上了华星“烙印”。今年截至目前,华星钢构的合同销售额已超6.5亿元,全年有望达到12亿元。

标签: 钢结构;天文馆;上海;球体;陈兴;高级职称;建筑面积;高端;卸载;... 责任编辑: 黄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3/W020210325699314379872.jpg

牛企看新区⑨丨为全球最大天文馆“拗造型”,这家企业凭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