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书香奶奶”王亚萍还有另一个遗愿
2021年04月28日 07:48:4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朝霞 通讯员 朱燕君 王谢雪

  王亚萍生前在希望书室为孩子们借书。

  前天,《宁波日报》刊发了《万册藏书想送给凉山的孩子》一文,提及“书香奶奶”王亚萍的儿子王先生想完成其母亲遗愿,将位于海曙区南门街道柳锦社区的“宁波市青少年希望书室”中的上万册图书捐赠给四川凉山的孩子。昨天,记者见到王先生,看到图书已经被打包整理成120箱。王先生透露,除了捐书,她母亲还有一个遗愿,就是将近4000元押金退还给借书人。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母亲1925年出生在宁波,从小爱好读书,青少年时期就阅读了200多本古今中外名著。解放战争后,他母亲看到很多孩子因为贫困读不起书,心里很着急。于是,和4个朋友借着王家祠堂的场地(位于现在的月湖盛园),开办了白水巷小学。从此,他母亲成了一名小学教师。

  王先生说,他母亲总说她这个年代的人,从小就吃了没有书读的苦。如今大环境变好了,怎么忍心让下一代孩子重复她的路?

  2002年8月,王亚萍开办的“宁波市青少年希望书室”正式免费向社区居民开放,她不仅义务打理书室,还陆续从退休金里拿出几十万元添置新书。十多年来,书室的图书从最初的400余册,增加到现在的上万册,借书人次累计超过6万。

  “我母亲买书很大方,但对自己和家人很节俭。”王先生说。

  2017年,由于身体原因,书室停办。但王亚萍始终牵挂着借出的书和收下的押金。“我母亲是非常认真的人,她有一本记录本,里面详细地记录了借书人的信息和押金。”王先生统计了一下,目前还有近4000元押金未退还。

  去年操办完母亲的丧事,王先生曾试图联系本子上的借书人退还押金。但很多人要么搬走了,要么不在家,有些只有地址没有联系方式,退还押金成了一大难题。“无论如何,捐书和退押金都是母亲的遗愿,我一定要帮她完成!”王先生表示。

标签: 书室;王亚萍;宁波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书香奶奶”王亚萍还有另一个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