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开启“未来工厂”智造新时代
2021年05月06日 08:08:5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殷 聪

  雅戈尔将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三地协同。(殷聪 摄)

  遴选2个领域推进未来产业先导区试点建设,打造“1+N+X”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省级工业互联网创建平台25个以上,遴选200个以上优秀工业APP融入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打造省级“未来工厂”5家以上,建设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50家以上……

  近日,在宁波市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推进会上,市经信局公布了今年产业数字化的发展目标。

  以“未来工厂”为牵引,宁波制造开启了新一轮智造的新篇章。

  “未来工厂”建设潮涌

  今年伊始,宁波“未来工厂”建设便成燎原之势。

  “按照计划,我们将与宁波联通一道,在姜山、滨海等地打造5G全连接智能工厂,建设5G数字化车间,探索和试点包括MEC、数据采集、实时控制、视觉检测、智能运维、智能物流的针对性较强的5G应用场景,打造以‘未来工厂’为标杆、以‘5G+工业互联网’试点为引领、以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为主体的新智造企业,全面推动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乐歌股份相关负责人说。

  美康生物也已将“未来工厂”建设提上日程。按照计划,美康生物将结合生物医药产业的特点,开展智能物流、机器视觉、AI分析等多个场景的5G应用,借助智能制造,不断提质增效。下一步,美康生物将借助5G、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一步为智能制造加码。与此同时,基于BSN区块链底层框架,建设从底层平台到上层场景应用的“区块链+医疗检验”整体生态。

  自今年3月得力与宁波移动、中兴通讯成功签约,决定打造“5G+未来工厂”以来,宁波正掀起一股“未来工厂”的建设浪潮。

  短短两个多月,宁波移动已分别与得力、宁水集团、吉德电器、东海集团等12家企业签署“未来工厂”合作协议;宁波联通与乐歌、金山双鹿、兴利模具、狮丹努等5家企业成功牵手,5月还将与12家企业完成签约;宁波电信也正快马加鞭,接连与5家企业开展合作。

  其中,金山双鹿和宁波联通牵手后,将着力打造超大带宽、超低延时、先进可靠的精品网络,完成MEC边缘云计算系统部署,实现生产车间设备的数据采集,用“5G+未来工厂”打造全球最大碱性电池生产基地。

  吉德电器将利用5G技术、边缘计算、云安全、区块链、机器视觉等新能力,实现企业信息可视、状态可控、消控无忧,打造“5G+未来工厂”。力争通过不断降本增效,提升精益生产水平,为企业数字转型插上5G的翅膀,打造家电行业最具影响力的5G示范标杆。

  从传统制造到单个工位的机器换人,从整条生产线的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到单个智能车间的打造,从智能工厂到产业链智能联动的“未来工厂”,代表着先进制造力的“未来工厂”,正迈着昂扬的步伐朝我们大踏步走近。

  吉利汽车是我省首批“未来工厂”之一。(企业供图)

  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

  为何宁波企业会如此看重“未来工厂”的建设?“这是因为企业降本增效的需求正变得越发迫切。”在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秘书长曾家军看来,制造业企业之所以要加快数字化转型,主要是由于“年轻人不愿意进工厂、人工成本不断增长、人工效率不高、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等制造业困境的倒逼造成的。

  “现在企业招收一线工人是真的难!而且这种难度正在不断加大。”宁波科宁达工业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姚丽红坦言,由于磁性材料的应用范围广,磁性材料企业生产的大多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的非标产品。随着招工难度的不断加大,科宁达早在几年前就加快了自动化、智能化转型的步伐。

  科宁达遇到的情况并非个例。在宁波博菱电器的厂区门口,招工信息从去年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开始挂到了现在。该公司副总经理余奋伟坦言,招工难、人工成本不断增加,是该企业决心加快自动化、智能化改造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政府部门早已洞察了企业的痛点。早在2016年,宁波就以智能制造为抓手,启动了三年技术大改造,那次大改造覆盖了宁波绝大多数规上工业企业。

  据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宁波已有7942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自动化、智能化改造项目8761个。“十三五”期间,宁波通过“点线面”分层级推进智能化改造示范,在“点”上推进“机器换人”,累计在役工业机器人达到12584台;在“线”上推进自动化(智能化)成套装备生产线研制,已成功研制并推广应用了轴承智能磨装检测等15条智能化成套装备生产线;在“面”上推进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2017年至2019年,竣工投产的智能化(自动化)改造项目共5450个,累计建设市级以上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项目超100个。

  随着数字化改革和“未来工厂”行动的深入,宁波的“点线面”也有了新的内涵。“点”就是以企业为主体建设“未来工厂”;“线”就是以行业为主体,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就是协同行业,依托产业大脑,形成制造业产业生态。

  勇当高质量发展尖兵连

  通俗地讲,“未来工厂”就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充分融合的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以此为准则,宁波将把更多发展潜力大、发展趋势好、发展水平高的企业培育成为“未来工厂”。

  “在去年我省公布的28家‘未来工厂’名单中,宁波共有吉利、东方电缆、雅戈尔、康赛妮4家企业入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尽管所处行业不同,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它们都在积极探索协同制造、共享制造、个性化定制、“产品+服务”等智能制造新模式(新业态),找准了自己的路子。

  近日,市经信局也公布了2020年度市级“未来工厂”名单。其中,吉利汽车、东方电缆、雅戈尔、康赛妮、得力集团、方太厨具、公牛电器、三星电气、博汇环保、麦博韦尔、金田铜业、奥云德电器、野马电池、意宁液压、奥克斯、中银电池等16家企业成功上榜。

  “宁波智能制造起步较早,基础扎实,‘未来工厂’的想象空间很大。”该负责人说,通过聚焦数字孪生应用、智能化生产、智慧化管理、协同化制造、绿色化制造、安全化管控、社会经济效益等七个方面,宁波“未来工厂”或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尖兵连。

  按照计划,下一步宁波将进一步完善“未来工厂”培育机制。通过摸清企业智能制造新项目和现有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情况,做好年度新智造群体项目计划库的遴选排摸。同步结合“百场千企”数字化赋能对接各类活动,排摸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难点和痛点,培育打造一批市级智能化改造提升试点和省级新智造标杆示范企业。

  与此同时,宁波将谋划建立新智造标准,加强市县两级联动。通过探索“未来工厂”建设路径,加强技术创新供给,推动重大创新成果产业化,健全新智造服务支撑体系,培育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加大金融、产教、人才等要素保障。

  此外,宁波将围绕智能制造、企业上云、工业软件等重点主题,加强市县联动,引导鼓励企业实施新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集成创新,强化平台推动和标杆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推进企业的智能化转型。

  制图毛雪娇

标签: 创新;智能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5/W020210506292627747984.jpg

宁波开启“未来工厂”智造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