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38万个岗位、160亿现金分红 宁波上市公司见证实力担当
2021年05月07日 08:07:34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史旻

  上市公司是引领社会经济转型和进步的“排头兵”,公众对其承担社会责任的担当也寄予厚望。自去年至今,在不少行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背景下,投资者、监管部门、媒体等更是将目光齐刷刷地投向上市公司在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稳定就业等方面的规划与作为。

  从年报披露的信息来看,在过去一年,98家宁波上市公司提供了近38万个就业岗位,计划面向股东发放近160亿元现金分红。

  近七成“宁波精兵”扩容

  稳就业是疫情抗击战中的关键一役,从员工人数看,大多数宁波上市公司都在这次考验中筑牢了“团队基本盘”。

  2020年,98家宁波上市公司共有员工377053人,其中,有64家企业的员工人数相比2019年度实现了正增长。

  从行业分类看,宁波上市公司创造的就业岗位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和汽车零部件等传统制造业,员工数量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中,均胜电子、宁波银行、雅戈尔等9家公司员工总数超过1万人;天邦股份、拓普集团、韵达股份等9家公司员工数量超过5000人。其中,员工增长速度最快的是光伏逆变器龙头企业锦浪科技,2020年共拥有员工1571人,同比增长112.58%,这个数字也从侧面印证了企业的发展速度。

  在去年光伏行业景气度提升的背景下,锦浪科技抓住发展机遇,凭借海外市场营销渠道的大力铺设与沉淀,销售获得快速增长。2020年,锦浪科技获得归母净利润3.18亿元,同比增长151.3%,在整个光伏行业中,成长速度也是名列前茅,因此在去年频频引来资金侧目。

  除了锦浪科技之外,宁波富邦、天邦股份、乐歌股份、东睦股份、震裕科技员工扩张速度也超过了50%。与之相比,疫情的打击似乎使原本就一地鸡毛的*ST圣莱和*ST围海加速陷落,员工人数同比下降均超过60%,尤其是*ST圣莱,截至去年年底,公司员工人数仅剩下21人。

  从人均薪酬来看,建筑、房地产行业是宁波上市公司中最能带领“打工人”致富的行业。在宁波上市公司人均薪酬排名前十位中,这两个行业占据半壁江山。人均薪酬最高的是宏润建设,2020年度其人均薪酬达到了77.65万元,在A股4000余家上市公司中位列第16位(建筑行业受项目进度影响,员工流动性较大,不少“临时工”往往很难在报告统计中体现,因此拉高了人均薪酬)。

  除了宏润建设、京投发展和不具可比性的*ST圣莱,宁波A股中当之无愧的“造富机器”便是宁波银行,去年其人均薪酬达41.7万元,人均创利近62万元。

  从人均创利看,荣安地产和长鸿高科双双跨过人均百万大关。其中,长鸿高科也是A股申万一级化工行业中人均创利水平最高的。根据公司年报显示,2020年,长鸿高科采取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定向研发模式,并率先布局可降解塑料,凭借敏锐的市场感知,200余名员工合计创造全年归母净利润3.02亿元,同比增长40.18%,充分展现了其“行业急先锋”的形象。

  回馈股东近160亿元

  2020年,宁波上市公司中,共有80家企业公布了现金分红方案,合计计划现金分红近160亿元。与2019年度对比,参与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与整体的“壕气”明显上升。

  其中,宁波银行摘得年度最“壕”桂冠,狂撒30亿元真金白银分红,位列整个A股市场的第77位。“现金奶牛”雅戈尔以23.15亿元紧跟其后,位列A股第95位;另外,宁波港、公牛集团的分红金额也超10亿元。这4家公司年度累计分红总额占宁波上市公司2020年年度累计分红总额的48.43%。

  从每股派息来看,2020年,每股派息(税前)大于0.4元的达到了19家,大多数的宁波公司每股派息小于0.2元。其中,公牛集团的每股派息(税前)达2元,德业股份、太平鸟、天普股份等12家上市公司每股派息(税前)跨过了0.5元关卡,相比于去年,宁波上市公司的整体水平有所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宁波的老牌上市公司雅戈尔是现金分红的忠实拥趸,甚至被不少投资者视为堪比银行股的“躺赚神股”,一直以高分红著称。据统计,雅戈尔从1998年上市至今,已经累计分红近180亿元(2020年分红预案金额除外)。

  扛起责任走远路

  值得注意的是,18家宁波上市公司单独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除了提供就业岗位和回馈股东的内容,这些企业也通过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和创新水平来承担身为行业标杆的发展重任。

  如公牛集团就在社会责任报告中提到“研发创新”“产品创新”成绩归为对客户对责任模块。根据公牛集团介绍,公司始终把提升消费者使用体验作为产品研发创新的首要目标,为每类产品业务设有专门的研发团队,从而推出了一大批在外观、性能等方面极具特点的产品,由此获得了国内外诸多设计大奖。截至2020年底,公司有效专利授权1335项,其中,2020年申请专利506项,获得专利授权469项。

  去年与总理连线的乐歌股份在社会责任报告中表示,未来,乐歌将在进一步聚焦主业,深耕赛道的同时,进一步巩固公共海外仓综合服务体项目,助力更多的中国品牌出海,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与合作伙伴深化各领域合作,积极参与国内外行业交流,共同推动行业发展进步。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一个系统性、综合性、长期的过程,随着越来越多的宁波上市公司将“企业战略融入国家战略”,将“社会价值融入商业价值”之中,一个更具竞争力和生命力的“宁波军团”正阔步向我们走来。

  

标签: 宁波;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5/W020210507312852877739.jpg

38万个岗位、160亿现金分红 宁波上市公司见证实力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