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第2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倒计时一个月,组委办盘点本届博览会亮点
宁波加速进入“中东欧时间”
2021年05月09日 09:09:3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商舞

  6月8日,第2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将如期在宁波举行。倒计时进入一个月,肩负“国家使命”的宁波加速进入“中东欧时间”。

  作为宁波开放型经济的新抓手,博览会见证着宁波乃至中国的高水平开放之门越开越大,也承载着千千万万中国及中东欧企业的新期待。

  7日上午,记者采访市商务局局长、中东欧博览会组委办副主任张延,请他详解今年博览会的看点、亮点。

  张延指出,与首届相比,本届博览会实现了“两个首次、三个进一步”的五大突破,呈现出“高、大、新、广、强、精”的六个特征。

  五大突破:

  一是首次从峰会层面明确了中东欧博览会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2月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主旨演讲中要求积极利用进口博览会、中东欧博览会等平台,扩大自中东欧国家进口,第一次明确中东欧博览会是进口中东欧商品的重要平台。

  二是首次实现“一会两区”的全面联动。

  浙江自贸区和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与博览会开展宣传联动、招商联动和成果联动,“一会两区”将作为宁波开放型经济重大新标志予以展现。

  三是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性活动最集聚城市地位进一步确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市长论坛、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对话会等8项涉及峰会和《北京活动计划》的活动在宁波举办,一批峰会明确的活动拟在宁波举行。

  四是作为中东欧合作国家级平台的功能进一步凸显。国家层面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成果展将首次在宁波举办,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最新举措将在宁波达成或落地。

  五是国家级展会的部省主办格局进一步强化。省委常委会首次专门研究中东欧博览会筹备工作,首次召开由商务部部长和省长主持的组委会部省筹备会议,商务部贸发局全面参与博览会承办。

  与此同时,随着中东欧博览会脚步的临近,宁波的“中东欧时间”也渐行渐近。各方准备有序,展会盛况可期。具体有六个方面:

  一是规格更高。中东欧博览会是我国唯一面向中东欧的国家级机制性展会,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世界各国十分瞩目。届时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合作检验检疫对话会、市长论坛等重要国际交流合作活动也将同期举办。组委会拟于5月1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第2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首场新闻发布会。

  二是规模更大。预计有2000余名中东欧展商和6000余名国内专业采购商参会,并积极邀请更多国家部委、央企和兄弟省市参与本届博览会。

  三是展品更新。本届博览会将有众多中东欧“明星”企业携“明星”产品亮相,如斯洛文尼亚具有传奇色彩的蝙蝠飞机和高端家电古洛尼;捷克国宝佩卓夫钢琴和医疗器械;波兰三大乳业和国宝级瓷器等将首次参展。

  四是招商更广。专业采购商来源更广泛,会前集中一个月时间赴北京、南京、重庆、成都等全国11个重点城市进行路演推介,邀请参展参会(目前已完成8场);对接活动领域更广泛,从4月初起分国别和行业组织20场供采对接活动,为供采双方提供更多精准对接机会。

  五是影响更强。本届中东欧博览会共安排20项会议活动和贸易展览,一批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最新举措将在宁波达成或落地。同时第23届浙洽会也将同期在宁波举办,举全省之力使博览会、宁波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六是筹办更精。作为本届博览会、浙洽会的承办方和东道主,宁波将举全市之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确保大会活动圆满举行。如按照“七个一”接待原则做好服务接待,按照国家级展会标准,分类制定接待方案,确保会期服务全面周到;严格做好相应防疫措施,制定完善疫情防控方案预案,确保会期公共安全;开展环境整治和城市美化,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形象,全面营造开放文明氛围。

标签: 博览会;峰会;展会;对接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加速进入“中东欧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