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天一阁与西安碑林完成“互展”
2021年05月17日 08:26:5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顾嘉懿 通讯员 乌莹君

  碑林展出现场,中间是天一阁范钦像。通讯员供图

  西安碑林。记者顾嘉懿摄

  天一阁展出碑林精拓。通讯员供图

  开栏语

  2021年5月至7月,宁波市将在西安举行“海陆丝路·东西交响”2021宁波文化旅游推广活动。西安是陆上丝绸之路的始发地,宁波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启碇港,均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加强甬镐两地互动,推进山海协作,增进文旅交流是重要的抓手。

  今年春天,天一阁与西安碑林通过互展打了“前站”;5月23日至25日,宁波交响乐团将赴西安交通大学,为西安学子带去音乐赏析课以及俞峰教授的音乐党课。为了增强大众对两地文化渊源的认知,即日起,将特设“丝路交响:明州与长安的对话”专栏,讲述双城故事。

  今年春天,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与西安碑林博物馆分别完成了一场展览。天一阁云在楼特展名曰“石墨镌华——西安碑林名碑书法展”,西安碑林则叫“金石遗音——天一阁藏明清刻石珍拓展”。双城联奏,翰墨传音,宁波与西安以一场“金石之约”拉开了“海陆丝路·东西交响”的序幕。

  金石“老大”造访天一阁

  西安碑林的特展来了!对金石书法爱好者来说是了不得的好消息。

  碑林,是收藏中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收藏名碑最多的文化艺术宝库。书法研习者多会临摹的《多宝塔碑》《圣教序碑》《玄秘塔碑》《孔子庙堂碑》,原件在西安碑林著名的第二展室济济一堂。还有唐玄宗李隆基的《石台孝经》、我国仅存的一套完整的石刻经书《开成石经》、汉隶《曹全碑》,包括“昭陵六骏”、李寿石椁等唐石刻艺术精品,无不是西安碑林闻名中外的“镇馆之宝”。

  3月5日,天一阁推出碑林特展。为期一个月的展览中,甬城市民有幸近距离欣赏到《峄山刻石》、《熹平石经》、褚遂良《同州三藏圣教序》,以及张旭《肚痛帖》、怀素《东陵圣母帖》等55件碑文精拓,时间横跨1800余年,堪称一部石刻的中国书法史,令广大书法爱好者一饱眼福。

  西安碑林博物馆陈列研究部工作人员朱凌玮在分享展览时,特别介绍了《峄山刻石》。这是刊刻于秦代的一方摩崖石刻,传为李斯所书,乃秦始皇第一次出征时到山东峄山所刻的纪事碑。《峄山刻石》属秦代小篆书法精品,印证了中国书法从大篆演变到小篆的过程。“原碑在南北朝时被毁,现存石碑重刻于北宋,即保存在西安碑林。”

  《雁塔圣教序》也是西安城一件有故事的文物,版本众多,有书写、有集字,是唐代书法风格取向的重要航标。来甬展出的《同州三藏圣教序》是褚遂良的代表作,系唐楷秀丽一路书风的典型代表。由于摹拓较少,刀口更为清晰,其历史价值和书法价值,均为碑林藏石中的佼佼者。

  这次展览是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与西安碑林博物馆首次携手办展,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场展览是希望广大市民不出宁波就能畅游在碑石的海洋,欣赏领略中国书法艺术的魅力,切身感受镌刻在石头上的历史与文化。而西安碑林这本厚重的“大书”,绝非单次展览可以阅尽,碑林方面也希望借此发出邀请,欢迎宁波市民去西安实地一游。

  碑林展出天一阁明清珍拓

  比起西安碑林,天一阁在金石方面有点像小弟弟。但天一阁也有自己的特色和精品。

  4月16日,在天一阁碑林展落幕后的第10天,“金石遗音——天一阁藏明清刻石珍拓展”在陕西西安碑林博物馆开展,展品荟萃天一阁博物院藏明清刻石珍拓60件及两馆馆藏古籍40余种,生动展示了天一阁宝贵的文化资源。

  “松篁无俗韵,金石有遗音。”这场展览以展示天一阁藏明清刻石拓片为主线,结合天一阁创始人范钦的收藏伟业,对碑帖的收藏、功能、工艺方面做了内容梳理,较为全面地展现了天一阁所藏明清刻石的整体状况。

  展览由四大部分构成,分别为“天一阁帖”“万卷楼帖”“义瑞堂帖”和“老易斋法书”。“天一阁帖”为范钦摹刻,作品多有范钦题跋,是了解天一阁及范钦的重要史料。展览中的《妙法莲华经》《底柱行》《古篆绪论》均有代表性。图文并茂的《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格外引人注目。此刻石左为小楷经文,右为莲花大士像,神韵俱佳,世所罕见。经文楷书,小若蝇头,笔笔分明,全文二千四百余字,无一败笔;所绘大士像,神情自在安详,线条遒劲高古。

  《底柱行·赠宪伯东明先生之江西》是范钦的邻居兼好友丰坊为勉励范钦升任江西按察使所写,作品行文奔放跌宕,书法一气呵成,字里行间流露出的真挚情感,让人为之震撼。

  “万卷楼帖”系丰坊摹刻,最为世人所熟知的当属神龙本《兰亭序》刻石,现为天一阁“镇馆之宝”。该刻石因右上角有半方唐中宗李显“神龙”年号小印,故称“神龙本”。世传,兰亭真迹随唐太宗陪葬昭陵,后来传世的皆为摹本。

  在众多版本中,最受推崇的是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冯承素摹本《兰亭序》。然而经专家王开儒考证,现存于天一阁博物馆内的《兰亭序》碑刻,是唐代冯承素在贞观年间奉旨摹自王羲之真迹的刻本,是真正的“神龙本”,堪称“兰亭之冠”“神龙之祖”。这一摹本由唐宫入宋宫,宋理宗传驸马杨镇,元朝时杨家又卖给郭天锡,明朝入丰坊万卷楼,丰坊于晚年刻于石碑之上。1562年万卷楼大火致原帖绝于人间,唯此石刻天一阁收藏至今。不管真相如何,天一阁藏神龙本《兰亭序》刻石皆为兰亭研究绕不过去的版本。

  “义瑞堂帖”现存十一种,包括展览中的文徵明小楷《薛文时甫墓志铭》及丰坊、薛选等名家法帖。

  “老易斋法书”则为清初史学家、书法家姜宸英的法书。此帖不仅是姜宸英书法作品最多的单帖,其中一部分还记录着甬上的历史人文,如展品《甬上三忠遗墨》《重修宁波府学尊经阁记》,均为了解宁波历史文化的重要文本。

  金石文化见证着灿烂文明,传承着悠久历史。据西安媒体报道,展览一开始就吸引了不少游客,有专程而来的西安本地书法爱好者,也有被金石文化震撼的外地游客。

  一位内蒙古游客戴先生说:“这是第一次来碑林,就是来看一看,太有文化了。看着这个笔体啥的,非常享受。”本地游客孟先生说:“天一阁的东西都不错,都是前人的精华,书法的精华。”

  据悉,碑林的天一阁特展仍在继续,展期将持续至7月30日。

  天一阁与碑林的互展,是南国书城与“中国文化原典”的一次相遇,也是宁波与西安两座文化圣地一次跨时空的对话。这场对话仅仅是个开始,未来的一段时间,两城还将开展音乐、城市形象展示等多层面交流,并为游客出行提供方便。读者也可以继续关注本栏目报道,未来的半个月,我们将为您讲述更多的双城故事。

  

标签: 天一阁;西安碑林;碑林;西安;刻石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天一阁与西安碑林完成“互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