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镇海新材料小镇助力甬江实验室 打造新产业“硬核”力量
2021年06月02日 08:07:2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周 鹏 王雪珍

a38c2abc93584831c556a8a416cb93d.jpg

  5月19日,宁波举行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甬江实验室正式揭牌。作为浙江第五家挂牌的省实验室,位于镇海新材料小镇的甬江实验室将瞄准新材料开展前沿科学研究,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全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镇海新材料小镇位于具有“商帮故里、院士之乡”美誉的镇海区庄市街道,是省级重大科创平台——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的核心区和启动区,是宁波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小镇被列入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小镇聚焦新材料领域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需求,以碳材料、磁性材料、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为主攻方向,以新材料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为主题,以新材料技术研发和应用转化为主线,重点攻坚核心技术,奋力打造甬江科创大走廊核心区域,助力甬江实验室建设,打造全省新材料产业“硬核”力量。

3122ddf0a95dd97469eef5824293d00.jpg

  在碳材料领域,小镇建成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联合企业完成技术开发10余项,孵化出晶钻科技、墨西科技、柔碳科技等高新技术企业;磁性材料方面,建成浙江省磁性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联合企业完成技术开发20余项,培育出宁波中科毕普拉斯、赉晟新材料、晶飞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企业;在电子信息材料方面,小镇已成功培育孵化虔东科浩、韧和科技、依恒智能科技等企业近10家,实现柔弹性电子元器件及可穿戴智能系统、闪烁陶瓷、闪烁晶体、高频高效电机等领域的新材料技术。

  目前,镇海新材料小镇已集聚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等省级以上新材料科创平台6家、省部级以上研发平台近30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0家。累计申请新材料领域专利2500余件。

737a0f82e2a3c7fa91220b325e89584.jpg

  创建以来,小镇始终坚持“把科技变为生产力”的定位和区域战略的导向,围绕新材料产业构建研发、孵化、服务、展示四大中心,推动小镇由人才、技术高地向产业高地转变。2020年,小镇总产出为45.9亿元,同比增长109.5%。截至2020年底,小镇研发机构(企业)已与博世、拜耳、波音、通用动力等全球10余个国家的知名企业达成了700余项合作,辐射带动力不断提升。

  “未来,小镇将建立一大机制、新添三大动能。即建立产学研互动机制,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深度融合、协同创新,提升产业链水平;推进甬江实验室(新材料浙江省实验室)建设,加快以集成电路为特色的高研院和新型研究型大学筹建,深化数字化建设赋能小镇2.0发展。”镇海新材料小镇负责人表示,展望未来,小镇还将新增投资200亿元以上,新增3000余名新材料领域高层次人才,抢占新材料产业科技战略制高点,打造全国新材料科技创新策源地。

标签: 小镇;新材料产业;实验室;宁波;高新技术企业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6/W020210602292450605877.jpg

镇海新材料小镇助力甬江实验室 打造新产业“硬核”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