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全力打造“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
2021年06月03日 09:45:45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张贻富 通讯员张俊

  所需的证件(证明)从索要到不要、从申请人提供到服务单位自行获取、从纸质证照到电子证照……如今,“无证件(证明)办事”在宁波市已经成为常态。

  据了解,2018年以来,宁波市针对证件种类繁多、实体证件携带不便、重复证明较多等普遍性问题,构建起“全市域、全领域、全窗口、全事项、多场景”的“无证件(证明)办事”服务体系,全力打造“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成为宁波数字化改革的应用场景案例。

  全面启用电子证明共享核查平台

  5月21日下午,在某高中读书的小金请假来到余姚市行政服务中心出入境窗口申领港澳通行证,可到窗口才发现自己的身份证遗落在学校里。

  余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窗口工作人员在了解具体情况后,通过窗口电脑端的电子证明共享核查平台,快速通过刷脸验证了小金的个人身份信息。

  小金顺利办理了港澳通行证,对窗口的便民服务措施连连点赞。他说:“特别感谢窗口工作人员为我解决了难题,因为自己的疏忽大意,差点白跑一趟,现在这样方便了好多!”

  据宁波市公安局数字化改革工作专班徐科杰介绍,这得益于宁波创新研发并已全面启用的电子证明共享核查平台。去年,宁波市通过全面梳理,编制了《宁波市“无证件(证明)办事”目录》,明确依法应当保留、但无需群众提供的证件(证明)共127种4486个,涉及事项1464项,并将这些电子证明全部纳入共享核查平台,无需申请人提供,办事窗口可以自行调取。

  上线27种电子证照和9种电子证明

  宁波市还在移动端上线了“阿拉警察”APP电子证照(证明)卡包,将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实体证件(证明)进行电子化改造,以动态二维码形式呈现在“阿拉警察”APP内,通过扫码设备,实现线下场景应用。“电子证照卡包”内不仅上线了身份证、户口簿、驾驶证、结婚证、社保卡、居住证、出生医学证、学位证、律师证、毕业证、道路运输证、残疾人证等27种常用电子证照,还上线了亲属关系证明、有无犯罪记录证明、流动人口登记证明、驾驶人信息查询证明、机动车信息查询证明、户口登记项目内容变更(更正)证明、注销户口证明等9种常用电子证明。

  目前,“阿拉警察”APP“电子证照、证明卡包”内的36类高频证照、证明已覆盖群众日常70%生活办事所需,有效排解了群众只办一件事却要到处“跑证明”,不断“掏证件”的烦恼。据统计,去年8月以来,“阿拉警察”APP电子证照日均调用量已超过2万次。

  便民服务延伸,市域全覆盖

  据徐科杰介绍,近年来,宁波市大力推动电子证照(证明)场景化应用,从政务服务拓展延伸至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基本形成覆盖全市的证照电子化应用体系。

  在政务服务领域,目前已实现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4947个办事窗口全部覆盖,在政府窗口办事和政务服务自助终端“证照电子化”运用。

  在公共服务领域,也已覆盖到全市域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纵深延伸至旅馆、网吧、邮政、移动电话、保险、医院、加油站、典当行、图书馆、水电气网点、汽车4S店、车辆检测站、景区窗口、宁波机场、宁波银行等52类社会应用场景5414个网点。

  在社会治理领域,实现在公安路面核查、出租房管理、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门卫登记等场景的拓展应用。如在交警路面核查中,群众向民警出示手机端驾驶证、行驶证二维码,即可完成身份及车辆核查。

  群众办事方便了,数据安全、个人信息又是如何保护的?徐科杰说,在宁波电子证明共享核查平台和“阿拉警察”APP电子证照(证明)卡包两大应用系统中,市公安局为数据加上了照片验证、人脸识别、信息加密等多维度的防护措施。

  实现改革实践与制度保障同步深化

  此外,宁波市还实现改革实践与制度保障同步深化。去年8月7日,《宁波市保障“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改革若干规定(试行)》正式施行,明确了“无证件(证明)办事”的内涵定义、适用范围、实现途径、电子证明法律效力等内容。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改革,体现了数字化改革精神,推动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转变政府职能深度融合;改变了社会治理方式,推动了社会治理由显性向隐性、由接触式向非接触式转变,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下一步,宁波市还将进一步加强与“浙里办”APP、省市数据共享平台对接,迭代升级“宁波电子证明共享核查平台”和“阿拉警察”APP“电子证照(证明)卡包”,持续扩展电子证照、电子证明的多样性和广泛性,推动数据认证调用最简化、刷脸扫码办事便利化,不断优化“无证利民”的用户体验,全力营造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为全国、全省贡献更多“宁波经验”。

  

标签: 证件;核查;宁波;共享;警察 责任编辑: 黄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全力打造“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