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互联网下半场到来宁波将力争成为领军城市
2021年06月07日 08:16:53 来源: 宁波晚报

  雅戈尔通过5G+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改造,实现了降本增效、小单快反的新型生产模式。

  6月3日,全市“5G+工业互联网”试点工作推进会暨工业互联网行动方案专项部署会召开。会上明确了宁波市在“5G+工业互联网”试点工作下一阶段的五大工作任务,并提出,到2025年,宁波将力争建成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

  自从上个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以来,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时代变革的核心技术。如今,互联网的下半场已经到来,错过了互联网上半场的宁波,能否在下半场扳回一城,成为领军城市?

  互联网下半场已经到来

  1994年4月20日,中国实现与国际互联网的第一条TCP/IP全功能链接,成为世界互联网大家庭中一员。从此,中国互联网产业迅速成长,成为全球范围内的互联网大国。

  20多年来,互联网在众多行业掀起了颠覆性的技术革命,成为这个时代最重要最活跃的技术革新力量。

  互联网企业在消费领域开辟了众多的应用场景,迎来了消费互联网的巨大爆发。

  遗憾的是,在“消费互联网”这场世纪超级盛宴中,宁波并没有产生头部企业,更缺乏互联网人才。为什么宁波没有一流的互联网企业?曾是很多宁波人心头的疑问。

  随着人口红利的减退和消费互联网全面普及,消费互联网的发展进入平稳增长期。互联网技术创新正在向新的领域尤其是制造业挺进,一个以工业互联网为基本特征的新时代正在到来。

  工业互联网不仅连接机器,还要将智能设备、人和数据连接起来,并以智能的方式利用这些交换的数据。

  中国是全球制造第一大国,宁波是中国制造业十大城市之一。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了宁波破解“互联网之痛”的机会,也是这个时代摆在宁波面前的历史机遇。

  工业互联网“宁波模式”正形成

  作为制造业大市,宁波产业链比较完整,拥有开展智能制造试点和工业互联网建设的丰富应用场景。

  2019年下半年以来,宁波启动了“5G+工业互联网8+1+1”试点工作。宁波工业互联网建设如火如荼地展开。一批智能制造企业或“未来工厂”应用场景不断产生。

  雅戈尔通过5G+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改造,真正实现了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一系列数字化“新模式”,实现了降本增效、小单快反的新型生产模式。高级定制生产周期从7天缩短到5天,批量订单生产周期从45天缩短到32天,订单交付周期缩短10%,生产效率提升25%。

  在野马电池,搭载着5G“CPE设备”的叉车工作效率提升了近20%。

  在“中国家电制造业基地”余姚,当地政府携手宁波联通和云镝智慧,打造了小家电行业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服务平台“余姚智能家电云平台”,优化供应链、重塑价值链、孵化品牌链。目前,该平台注册企业数已达232家,搭建数据连接模型226种,IOT协议189种,搭载各类“工业互联网”应用90个,让余姚小家电未来不仅能造得精、卖得好,还能叫得响,赚得多。

  类似这样的应用案例,在宁波全市各地不断产生。

  中国联通大数据首席科学家范济安博士介绍,目前“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场景可以总结为5大类——分别是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订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而宁波在这5大类上均有标杆建树。

  一年多来,宁波市已经落地实施“5G+工业互联网”项目40余个,形成了一批全国性的行业典型场景示范标杆,造就了“5G+工业互联网”的宁波模式。一年多来,广东、河南、黑龙江、山东、宁夏等10多个省市相关政府和企业单位先后来宁波市进行学习考察,将“宁波模式”复制推广到全国。

  工业互联网的“宁波模式”已成为数字时代宁波制造业的一张金名片。

  打造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

  根据4月份印发的《2021年度宁波市“5G+工业互联网”试点工作方案》,下一步,宁波将做好五大重点任务——

  实施区域推广拓面行动;实施应用场景提升行动;实施行业试点扩展行动;实施技术产品创新行动;实施发展生态优化行动。

  “到2025年,宁波将力争建成基础设施一流、技术创新突出、应用特色彰显、产业生态繁荣、安全保障有力的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那么宁波能否在互联网的下半场后来居上,成为领军城市?

  专家指出,领军城市至少要有三个指标——

  一是普及度指标,包括有多少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的建设、成效如何等等;

  二是引领性指标,包括是否有领先的头部企业,包括标杆示范意义的应用场景、工业互联网领域优秀的开发商、供应商;

  三是创新性指标,包括是否有探索新模式、开发新技术、创新应用场景、形成了新经济等。

  期待宁波抓住工业互联网的时代机遇,培育出类似BAT的优秀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成为驱动宁波发展的新经济力量。

标签: 互联网;宁波;场景;应用;宁波市;下半场;试点工作;余姚;标杆;行动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6/W020210607298112808672.jpg

互联网下半场到来宁波将力争成为领军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