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舟山国际航运中心指数力争进全球前八
2021年06月11日 07:58:5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经省政府同意,《浙江省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十四五”规划》正式印发实施。近日,浙江省发改委举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十四五”规划新闻通气会,对这条“金色走廊”未来五年的建设情况进行了通报。

  根据《规划》,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综合立体交通为先导,以多式联运物流为基础,以高能级开放平台为依托,提升宁波—舟山、金华—义乌双核枢纽功能,发挥绍兴联甬通金中部节点和衢州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作用,整体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向东辐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西辐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努力打造我省高质量开放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具有先行示范效应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性开放大通道。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强调一体化、高质量、竞争力,并提出了辐射能力显著增强、综合交通便捷高效、现代物流领先全国、双向贸易辐射全球、数字智慧开放集成、产业科创优势突出、生态文化相得益彰等七个方面目标。具体来说,“十四五”期间,宁波舟山港在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保持全球第一和全球前三的基础上,进入世界一流强港行列,宁波—舟山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指数排名进入全球前八。累计新增铁路运营里程636公里,高速公路里程250公里,金甬铁路双层高箱集装箱示范线建成投运。货物进出口贸易总额、跨境网络零售出口额占全省比重超过60%。自贸试验区大宗商品交易额1万亿元。累计实际使用外资300亿美元以上。

  在空间格局上,《规划》明确,进一步深化“两核一带两辐射”总体布局,推动资源整合、空间融合,做强宁波-舟山,金华-义乌两大极核,协同共建义甬舟开放型经济发展带,增强东西双向辐射能力,重点建设以下六大通道:

  高质量畅通“一轴多联”综合交通通道。加快金甬铁路、宁波-舟山港六横公路大桥等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开工甬舟铁路,重点打造穿山、梅山、北仑—大榭、金塘等千万标箱级港区,加快金华义乌国际机场、衢州机场迁建项目前期工作。

  高效能贯通多式联运现代物流通道。到2025年,力争海铁联运班列达到25条,实现集装箱海铁联运量倍增,完成江海河联运量4亿吨和100万标准箱,海河联运量0.5亿吨。

  高水平融通双向贸易通道。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贸易中心、国际大宗商品贸易中心和进口商品“世界超市”,推进专业市场线上线下、内贸外贸融合发展。

  高标准打造数字智慧通道。聚焦数字交通、数字港口、数字物流、数字贸易等重点领域,积极探索智慧高速、数字港口、数字机场,率先推进“四港”联动物流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

  高能级构筑产业科创通道。布局建设一批省级特色小镇,推动14个命名特色小镇打造2.0版,加快建设30个创建类特色小镇。

  高起点打造生态文化通道。加快推进生态海岸示范段、海岛大花园以及曹娥江、甬江、浙中生态廊道、“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等生态廊道建设,高水平打造浙东唐诗之路、钱塘江诗路文化带、运河诗路文化带。

  根据《规划》,浙江还将系统实施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义甬舟智慧物流体系等十大标志性工程。

标签: 大通道;联运;宁波;特色小镇;舟山港;开放;义乌;辐射;规划;金华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舟山国际航运中心指数力争进全球前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