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记忆里的乡愁!宁波这位女大学生耗时1个月画了一面墙
2021年07月12日 09:20:33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薛曹盛 实习生 楼宁宁 摄影 郑凯侠 通讯员 童诗涵

  在宁波市鄞州区瞻岐镇西城村,一条百余米长的弄堂再也藏不住了。

  这段时间,中国美术学院毕业的女大学生张雪儿回到村里,干了一件“大事”——花一个月时间手绘了一面墙。从大嵩桥到老街的故事,墙绘下藏着记忆里的乡愁,每天都有村民来此打卡。

  这是瞻岐镇打造村级文明示范线中的一个亮点。全镇18个村社,随处都有这样不期而遇的“风景”。

  墙绘里藏着老街的乡愁

  在西城村村委会旁边的弄堂,一面立体手绘墙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这面墙从村委会一直延伸到大嵩江,长100余米。上面的墙绘全部出自一位在西城村土生土长的女大学生之手,她叫张雪儿,今年27岁。

  整面墙绘的内容,是从大嵩桥开始的,这是西城村村民引以为傲的地标。

  “小时候经常听老人讲起大嵩桥的故事,这座桥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可是对90后张雪儿来说,画大嵩桥太难了,因为只能从老照片中捕捉古桥的神韵。

  张雪儿的爷爷张祖荣今年78岁,孙女在创作墙绘,老人更是闲不住,四处帮着收集资料。

  “爷爷是个‘细节控’,对大嵩桥的记忆很深,他给了我很多建议。”张雪儿说,拱桥的样式、每个桥墩上的石狮子,甚至连桥洞的尺寸,老人都一五一十说给她听。

  手绘墙上,画的都是老底子宁波风物。理发店里忙碌的师傅、倚靠在小卖部窗口的老人、在酒馆打瞌睡的伙计,还有墙角的小狗,都充满了生活气息。

  “看着这些画面感觉特别亲切,这就是我们以前的生活。小姑娘画得太好了,每天我都忍不住要来看看!”住在对面的村民周亚峰说。

  在宁海,有葛家村;在东钱湖,有城杨村。现在,很多乡村因为创意而名气大增。今年暑假,张雪儿回到老家就想为村里干点事。

  “这么大面积的墙绘,还是第一次画。”对张雪儿来说,这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墙面比较粗糙,上色不易,需要厚厚涂上好几层,村民自发来搭把手,村里的泥水匠帮忙刷墙,有的村民则帮忙上色。

  画手绘墙是从6月开始的,一天要画上三四个小时。最让张雪儿感动的是,作画时,时常有村民陪着她。有人递来矿泉水,有人送来自家种的西瓜。

  “以前村里的小卖部就是这样的,我记得清清楚楚,村民们在这里接打电话。村里的狗多,经常挨家挨户串门。那家理发店,前几年还在呢,画得太逼真了。”上了年纪的刘建国在墙绘里找到了乡愁。

  村民争相邀请她去作画

  “这面手绘墙,其实是大家一起创作的,村民们向我描述老底子的生活,给我提了很多建议。”张雪儿说,墙绘里的小卖部和理发店等,都是按照村民记忆中的模样画的。墙角奔跑的小狗,是按照村民的建议加上去的。“大家都太有才了,加上这条小狗,我感觉画面一下子灵动了,特别接地气。”

  目前,手绘墙的创作已进入尾声,这几天很多村民争相来打卡。张祖荣每天都会到现场转转,有人问起,他会自豪地告诉别人:“这是我孙女画的!”

  “去我家的院子画吧,你想怎么画就怎么画!”不少村民向张雪儿发出邀请,请她去自家的院子作画。

  其实,这是西城村打造村级文明示范线的一个亮点。这段时间,在瞻岐镇的18个村社,有很多不期而遇的“风景”。在南二村,有一面非遗特色的墙绘,画的都是老底子的手艺人;岐化村,藏着一片花海,向日葵开得正好……本月底,每个村社的村级文明示范线都将公开亮相参与评选,点亮乡村的角落。

标签: 村民;小卖部;乡愁;作画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记忆里的乡愁!宁波这位女大学生耗时1个月画了一面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