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鄞州童村整村转移下山,塘溪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周妙亚——
我家来了12个外地娃
2021年07月28日 07:23:1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纪驭亚 竺佳 王波 通讯员 张土良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纪驭亚 竺佳 王波 通讯员 张土良)“孩子们,一会爸爸妈妈就来接你们回家了”“这么快就要回家了?我们还想再住几天”……7月27日,宁波终于雨势转小。早饭后,家住宁波鄞州区塘溪镇的塘溪镇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周妙亚准备送别已在家里住了两天的12位“特殊”的小客人。但让她没想到的是,好几个孩子红了眼眶,连说舍不得。

  原来,因为台风“烟花”来袭,当地政府担心发生泥石流,将位于塘溪镇山区的童村所有村民整体转移到了镇统一避灾安置场所。得知这一情况的周妙亚,立马想到自己学校也有孩子家在童村。“目前居住在童村的基本都是外来务工人员,他们本就无力辅导孩子功课。而安置场所人比较多,也没有桌椅,我担心孩子们学习会受到影响。”周妙亚说,在跟丈夫女儿商量后,一家人决定尽快把孩子们接到自己家。

  实际上,这已不是周妙亚第一次接孩子回自己家了。2016年的寒潮,2019年台风“利奇马”登陆,热心的她也把有困难的外地孩子接回家共渡难关。

  25日一早,周妙亚的丈夫就冒着大雨去采购新鲜蔬果、牛奶和面包,而她自己则直接来到避灾安置场所。看到校长来了,不少家长聚拢过来,并招呼起自己的孩子。但当周妙亚提出要把孩子们带回自己家时,担心会给校长添麻烦的家长们一开始都婉拒了。

  “不麻烦,孩子们好好学习最重要。大家拿上东西,跟周老师回家,一个都不能少。”在周妙亚的坚持下,在安置场所避灾的10个塘溪镇中心小学学生和2个从该校毕业的初三男生都“转移”到了周妙亚家中。“刚听说这次台风很厉害时,我心里真的很怕,主要是怕照顾不好孩子。”二年级男生小王的妈妈回忆,没想到周校长第二天一早就来接走了孩子,当时好几个家长都留下了感动的眼泪。

  这几天,周妙亚的家既是孩子们的安置场所,又是暑托班。正巧,周妙亚的丈夫也是老师,而女儿是正在读大三的师范生。全家人各司其职,先生负责当厨师,女儿成了这个临时安置点的小老师。周妙亚则是大总管,除了给孩子们安排好食宿外,还为他们准备了课表。为了让孩子们睡得更舒服,周妙亚自己和先生靠打地铺对付了两晚。

  27日中午,热闹了几天的家里安静了,但周妙亚的手机却叮咚不断。“孩子们刚到家,就给我发短信来了。还有孩子说人在家了,心还在周老师家呢。”周妙亚笑着告诉记者。

  孩子们围着大桌子一起吃饭。 受访者供图

标签: 孩子;避灾;回家;老师;台风;中心小学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家来了12个外地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