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援疆富民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宁波在库车再造“滕头村”
2021年08月13日 10:27:1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杨绪忠

  建设中的甬库振兴村。(宁波援疆指挥部提供)

  宁波援疆再谱新曲,天山之下将再现塞外江南式的风情村落。在新疆库车市乌恰镇,乌恰一村曾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村庄,如今却让村民们充满期待:正在开发建设的甬库振兴村将让他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甜。

  记者来到甬库振兴村,看到这个新村的建设已初具规模:大门口宽阔的广场、成排的旅游服务用房均已建成,部分主干路面、园林景观和场馆已建好,还有些区域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中。

  去年,宁波援疆指挥部将巩固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相结合,深入库车市各乡镇街道进行实地调研、座谈选址,最终确定在乌恰一村建设一个乡村振兴示范基地项目。

  “建设甬库振兴村,旨在通过成立村集体合作社,借鉴‘滕头’模式,做到乡村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和长远效益,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逐步实现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五大振兴的目标。”宁波援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基建工程已基本完工,引入华能物流、特色餐饮、房车民宿、坚果乐园、亲子乐园等项目,乡村产业业态不断丰富。

  乌恰一村的维吾尔族村民阿散·塔什今年50岁了,是村里的农机师傅,他家有22亩地,甬库振兴村项目启动后,他将其中19亩地以入股的方式,交给了合作社统一运营,现在每年的土地分红要大大高于原本的种地收入。“自从项目开建以来,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原来的村道泥路,铺上了地砖、浇上了沥青,变得十分整洁。我以后打算在新村里开一家农家乐式休闲馆,努力增加收入。”村民阿散·塔什笑着说。

  为促进库车实现乡村振兴,去年10月,经援疆指挥部牵线,宁波滕头乡村振兴学院在库车成立新疆分院,以“资源共享、平台交流、品牌共创、助推发展”为原则,充分发挥滕头乡村振兴学院“政产学研用”多位一体综合培训平台和库车市委党校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优势,致力推广乡村振兴经验、培养乡村振兴人才、指导乡村振兴实践,为服务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路径。今年计划培训2000人次,未来力争将培训对象辐射至阿克苏地区。

  此外,宁波援疆指挥部还携手中国科学院沈阳所、宁波农科院和新疆农科院等多家单位,创建“库车市现代农业科创中心”,建立8个实验室、3个专家工作站,引入掌生果、龟兹种业、驭云航空、颐康生物等一批优质合作企业,努力做到制种育苗、成果转化、应用推广、培训培育等市场化自主运行,有效推动库车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标签: 振兴;乡村;库车;宁波;指挥部;滕头;合作社;农科院;村民;乐园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8/W020210813376345455227.png

宁波在库车再造“滕头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