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一“湾”到“底”是大道
——宁波鄞州湾底村铺设共同富裕幸福路
2021年09月09日 07:45:5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尤畅 王波 共享联盟鄞州站 徐庭娴 通讯员 沈新娜

  浙江在线9月9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王波 共享联盟鄞州站 徐庭娴 通讯员 沈新娜)近日,在宁波鄞州区下应街道湾底村的智能温室里,村党委书记蔡国成正带领工作人员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从传统农耕村到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生态村,湾底村成了名副其实的“亿元村”。而今,湾底村正借助“数字化改革”再出发,把村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当成奋斗目标,正在铺设一条共同富裕幸福大道。

  沿着天工路走进湾底村,路旁投资1.2亿元新建的新天工大楼即将竣工,现代农业采摘园里游人如织。在刚刚过去的六、七两月,湾底村吸引了近7万游客,成为宁波乃至长三角市民的“后花园”。而在40年前,湾底村是远近出名的“穷村”,“有女不嫁湾底”是当时的真实写照。

  “让湾底村翻身,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揣着这个念头,1982年被推举为村支书的吴祖楣,带领村民从当时年产值不足10万元的村办小锉刀作坊起步,艰苦拼搏,为日后湾底村发展壮大打下扎实基础。

  “要致富,就要发展集体经济,将大量农村劳动力从刀耕火种上解放出来,走土地规模经营之路。”吴祖楣心里清楚,只有全村均衡发展,才能实现共同富裕。为此,在做精做强村集体工业的同时,村里实行种植业集约化经营,将村民的土地流转过来成立农业开发公司,让富余的劳动力洗脚上田,进村办企业务工。

  资源变资产、村民变股东,激发了村民热情。而在共同奋斗理念的感召下,湾底村已有一大批年轻人回乡挑起大梁。

  如今,湾底村大部分村民在村办集体企业或其他地方企业上班。除了工资,每个村民每年都可以从村集体经济收益中获得分红。村民张开永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村里每人分红1.5万多元,自己每月退休养老金2000多元,逢年过节村里还发放慰问金,年收入超5万元。

  “开窗见绿、出门入景,这样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清晨,71岁的村民陈其康来到环村河边散步。这是鄞州首条生态河,水清、岸绿,令人心旷神怡。陈其康一家4口曾住在不到50平方米的老房里。2005年底,随着村里新建的新村交付,他家分到了一套别墅和一套89平方米的新房。

  “我们人均住房达70平方米,还新建活动中心、图书馆、幼儿园、社区卫生服务站等配套设施,并为全村统一办理了养老、医疗和财产保险。”蔡国成说,村里建立了慈善一日捐补助因病困难村民等一系列社会保障配套制度,还全力打造涵盖村民办事、文化、医疗、教育、娱乐等综合服务的“五分钟生活圈”,真正实现了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小家美大家靓,村里人居环境不断提档升级,雨污分离、电线上改下、打造10座三星级公厕,开展绿化种植和养护,全村绿化覆盖率达到82.5%,成为真正的“城市后花园”。

  从发展工业到“以工哺农”,再到发展第三产业,湾底村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发展村民致富之路,铺展了一幅“一湾到底是大道”的美丽画卷。如今的湾底村已有文创、教育、文旅、酒店餐饮、民宿、农旅等6大业态,村经营性净资产11亿元,村集体年可用资金326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7.05万元。

标签: 村民;年收入;集体经济收益;退休养老金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鄞州湾底村铺设共同富裕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