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浙江首获中国质量奖
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凭借先进质量管理模式脱颖而出
2021年09月17日 07:05:5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世琪 全琳珉 通讯员 市闻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 全琳珉 通讯员 市闻) 在热烈的掌声中,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宁波舟山港”)党委书记、董事长毛剑宏走上领奖台,接过第四届中国质量奖的奖牌和证书。

  9月16日,注定载入宁波舟山港的发展史,并成为浙江质量强省建设的里程碑——宁波舟山港成为我国第一家获此殊荣的港口企业;经过近9年努力,浙江实现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

  据了解,宁波舟山港首次申报,便凭借“一核四共双循环”质量管理模式,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此前,浙江共有14家组织16次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但最终都与这一我国质量管理领域授予相关组织和个人的最高荣誉失之交臂。

  罗马非一日建成。2015年,宁波舟山港完成实质性整合后,便开始打磨“一核四共双循环”质量管理模式;去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考察,强调要坚持一流标准,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12年前,我们就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港,但数量增长有极限,质量提升无止境。此次拿到中国质量奖,我们终不负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毛剑宏介绍,近年来,宁波舟山港以打造“以港口为核心的全球领先的综合物流服务商”为目标,精益求精。例如,花5年时间,把比2.5‰的行业标准已经低了不少的0.9‰块矿装卸损耗率,降到了0.7‰;创下40万吨矿船接卸作业37.67小时完成的纪录;创造并保持235.6自然箱/小时的桥吊单机效率世界纪录。

  “实现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将鼓舞更多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冲击中国质量奖的决心和信心。”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就作出了“振兴浙江质量,打造品牌大省”的重要指示。浙江于2009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质量强省,近年来,更是以“三强一制造”为抓手,提升发展质量。截至目前,浙江已连续5年获得国家质量工作考核A级。

  拿下首奖的同时,浙江也有了新目标。在最能体现质量实力的制造业领域,浙江仍只有提名奖。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浙江将着力推进制造业领域质量革命,把制造业打造成为质量强省最“硬核”的竞争力。


标签: 舟山港;质量奖;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首获中国质量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