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首例!一市民乱扔烟蒂收到20元罚单
2021年09月19日 09:42:15 来源: 甬上

  切莫在公共场合抽烟,烟蒂切莫随手扔。9月16日,镇海区的孙先生因为乱扔烟蒂,收到了宁波市首例罚单。

  当天清晨,镇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招宝山中队副中队长林晔、执法队员沈艳一行人开始例行市容市貌巡查,刚出中队门口,便撞上了市民孙先生在附近三江超市门口吸烟,超市进进出出的顾客都默契地选择绕开他。 抽完烟后,孙先生随手一弹,便将烟头丢在了道路中央。

孙先生的行为已违反了《浙江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于是林晔、沈艳等人叫住了他,同步迅速对现场烟蒂拍照取证。

  “您好,您乱扔烟头的行为已经违法,现在需要接受行政处罚,请您出示一下证件。”执法人员表示。孙先生听闻后情绪十分激动,坚称自己没有违法,与执法队员大声争辩。

现场执法

“是不能扔的,人家城管现在有专门的人在捡烟头,在附近的都看见的。”有围观市民为执法者说起话来。最终孙先生不再僵持,将身份证号码提供给执法队员,并通过手机线上缴纳了20元罚款。

首例罚单

  沟通过程中执法队员得知,这位孙先生已经是40余年的“老烟民”,他近期来到宁波务工,此前并不知道“乱扔烟蒂”属于违法行为。

  对此,“烟头爷爷”余志法告诉记者,希望媒体广泛报道这起案例,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吸游烟、随手扔行为的氛围,为奔走在捡烟头一线的“烟头爷爷”“烟头奶奶”们减负。

路边捡烟头的志愿者

执法队员不忘向周围市民开展文明出行宣传倡导。相关负责人表示,随地吐痰,乱扔烟蒂、果皮废弃物等不文明行为一经发现,违法者个人将面临二十元至五十元不等的行政处罚。

  目前,该案已经成为我市因“乱扔烟蒂”接受处罚的首个城市管理案例,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提醒广大市民:为了守护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切实维护宁波城市环境,请勿在公共场所吸烟,更不要随意丢弃烟蒂,共同维护宁波城市靓丽街景!


标签: 烟蒂;烟头;执法队员;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超市;罚单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首例!一市民乱扔烟蒂收到20元罚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