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让道德力量引领城市风尚!宁波探索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新路径
2021年09月28日 08:38:1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张昊

  吴爱图把承诺凝成德行,用32载坚守摆渡群众450多万人次;“大国工匠”竺士杰在 49米高空中“穿针引线”,创下每小时起吊185个自然箱的世界纪录;为了保护同学,崔译文挺身而出,身中八刀,壮举感动中国……数不胜数的凡人善举,以厚德流光传递人性温暖,以人间大爱树起宁波这座城市的精神丰碑。

  近年来,宁波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理想信念铸魂、文明有礼强基、风清俗淳培根、重信守诺立信、网络空间清朗等五大工程,持续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富有宁波特色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新路径。

  爱心宁波,尚德甬城。宁波市积极构建了以文明有礼宁波人、宁波好人、最美宁波人、宁波市道德模范为主要内容的市级道德荣誉体系,把“好人之城”打造成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的响亮品牌。

  “小巷总理”俞复玲、“畜牧天使”陈淑芳、“支教奶奶”周秀芳、大爱使者“顺其自然”、97秒爱心接力……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一串串动人的事迹,点亮这座城市最温暖的精神炬火。崇文重德的基因,已然转化为市民群众生动的道德实践和高尚的价值追求,为宁波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和“最具幸福感城市”提供了强大道德支撑。

  宁波市健全完善道德典型推荐评选、宣传引导、作用发挥、帮扶礼遇四大机制,建成一批爱心公园、道德长廊、道德模范工作室,设立好人基金、“道德银行”、“乡村德治20条”,常态化开展道德典型基层巡讲巡演,礼敬有德者,让道德的力量成为“行走的风尚”,让道德温度和文明厚度洋溢甬城,铸就更具影响力、辐射力、引领力的“文明高峰”。

  截至目前,全市获评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0人,省级道德模范21人,市级道德模范 112人,中国好人107人、浙江好人277人,宁波好人984人。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将持续擦亮“爱心宁波 尚德甬城”的城市品牌,奋力打造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文明之都、德善之城,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提供强大的道德力量。

标签: 宁波;道德;宁波市;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典范城市;宁波人;爱心;...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9/W020210928310871054570.jpg

让道德力量引领城市风尚!宁波探索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新路径